Festival de Confolens #3: 展演、遊樂場、彌撒、薩丁尼亞的傳統面具

這個藝術節除了工作坊,當然有大型舞台演出,另外還有戶外舞台/街頭/公園/教堂演出、遊街、兒童活動、彌撒等等,活動範圍幾乎涵蓋全市中心區,參加活動的遊客也可以順道遊走市區促進當地觀光。

展演區

當地的露營區特地蓋了一座可容納 2500 席次的臨時劇場 Théâtre des Ribières 作為大型舞台演出的場地。諾大的舞台可以同時容納四百位表演者在台上狂歡,兩邊還各有樂團區;一團演畢,另一團已經利用上一團演出的時間就位準備好,可以流暢的接演。雖說是臨時舞台,但劇場燈光音響有著令人驚訝的水準! 我買的是套票坐第五排, 臨場的舞台效果每每讓我張嘴陶醉... 呃~ 也或許因為我很少買貴森森的交響區吧~

大型舞台兩邊各有樂團區和投影看板

另外一個主要展演場地,是市府廣場前利用該市活動大廳堂正門向外推建的臨時戶外舞台。空間的運用巧妙結合了原本建物內部做為後台、展場、工作坊場地,和大門正對著市府廣場的觀賞休息空間。這個舞台的燈效有限,以音樂演奏為主。白天人們可以在廣場周邊的攤位買食物,坐在廣場架好的桌椅用餐休息看表演。只是今年剛好碰到熱浪,白天表演者躲在棚內太陽照不到的角落演出,觀眾躲在有限的遮陽傘下或四周店家攤販,很是辛苦;但到了晚上九點太陽快下山以後則是截然不同的場景;青少年聚集在攤位或舞台前;大人小孩或坐或站享受涼風、音樂、和活動。

市府廣場成了戶外舞台觀眾區和用餐區

其他次要的展演空間則散佈在市中心角落,比如橋邊的露天階梯舞台、河岸公園、教堂、街道、噴泉旁、橋上...

在 Eglise Saint-Maxime 教堂
聽來自西班牙的 Le Tuna Femenina de l’Université de Salamanque 演奏

...甚至筏艇! 話說這次被一個曲風合我的味口、編曲豐富、演技高超、能量滿滿、還有點瘋癲的加大拿世界風樂團 Ze Radcliffe Fanfare 給圈粉,看他們在筏艇甚至河中跳水演出 (到該團 FB 看時, 才發現這些瘋狂的音樂家過橋到下游後更顯清涼...),遠方小小的我在橋上揮帽跳舞...

瘋癲的 Ze Radcliffe Fanfare 樂團,害得觀眾我們也一起瘋...
影像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ZeRadcliffe
 

家庭遊樂場

大型舞台的外頭其實還有個小型舞台與餐區,及坐落外圍、寧靜的波里尼西亞村聚;這裡販售藝品和較"健康"的食物用品,不時可見一群玻里尼西亞人在樹蔭下坐成一圈彈著烏克麗麗、手編著織品。令人驚喜的是,旁邊還有個古早遊戲區和小巧可愛的旋轉木馬亭;這旋轉木馬可不是一般色彩繽紛吵雜的遊樂場,而是一堆古董木馬,圓台得靠大人在旁出點力轉輪才會動,音樂則是現場手風琴在場伴奏。省電又高級!

完全人工、現場音樂伴奏的復古旋轉木馬亭

古早遊戲檯,適合全家一起玩

展演

由各國與當地表演團體接力進行的大型展演,除了開幕精彩的 "只為你而走"、閉幕狂歡外,大致分成世界地平線、來自地主隊的邀請、創新激盪等幾個主題。表演團體介紹可參考藝術節的官網,我儘盯著舞台演出讓感官享受臨場感,捨不得分神照相或錄影,更何況網上的照片肯定比我照的好看。

市區的展演則較親民,多參雜與現場民眾互動的活動。比如保加利亞最後,舞者下台帶著群眾跳鏈狀舞,我一定跳出來找隊伍的尾巴跟牽上;尼泊爾的邀舞我也不想錯過;德國舞團也帶了互動,可惜我發現得晚沒跟到。

另外,許多節外 Off 的樂團節目也很有意思,從民俗、世界風、騷莎、甚至到流行搖滾都有。除了台上的樂手,台下的聽眾群更有意思。騷莎夜幾乎成了拉丁團的較勁場;波多黎各團、烏拉圭團的團員各自打扮得火辣在台下舞動,平時頭梳得工整、姿態端莊挺直的斯拉夫團員也把長髮放下媚得認不出,民間高手也紛紛出籠,有些樂團高手們則在舞者間吃力得跟著步伐... 我在旁邊看各式派別,精彩萬分。

當流行樂團出場,舞台前就成了搖滾區

幾個年輕人不會跳民俗舞蹈,但還是努力 "自帶風格的" 跟著,備受樂團獎勵。我和其他觀眾則在旁邊笑歪倒...😂

彌撒

不是教徒,但因為藝術節的節目中有彌撒安排外國演出團體獻唱,七天內我竟參加了二個禮拜堂彌撒;除了周日早上固定的彌撒,還碰上隔天天主教的聖母升天節 (八月十五日)。

二個彌撒分別由斯洛伐克與西班牙團帶領;斯洛伐克緊鄰烏克蘭,這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受到的衝擊不小,因此這場彌撒充滿了祈禱和平的氣氛。我一直很喜歡東歐女聲,當十幾位斯團女聲隨著歌聲徐步進場,彌撒進行間獻唱、儀式結束領出禮拜堂,配上肅穆的氣氛,倍感動人。

斯團領出教堂後,眾人圍聚在門口。
但一出門口看到二個全副武裝人員警戒在旁,有錯置時空的感覺...

相較之下, 隔天有吉他、沙鈴、和鈴鼓的西班牙團的獻唱便輕快了許多,或許也剛好配上聖母升天的歡慶氣氛。 


遊街薩丁尼亞的傳統面具 Mamuthones & Sonazzos

一周的藝術節活動還包括表演團體遊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來自義大利薩丁尼亞 Sardaigne 、把許多小孩嚇哭的傳統面具團 Mamuthones de Mamoiada

來自義大利 Sardaigne 的 Mamoiada 是遊街的前導

依稀記得還在學校唸書時,講義中提到這傳統儀式。這次意外地能近距離親眼見到一群戴著嚇人的黑色面具、背負 30 公斤重牛鈴的 Mamuthones ,和戴著白色面具、到處用套索套路人的 Sonazzos 隊伍近身走過,聽著一羣交疊在背後隨著身體往地面重跳發出的鈴聲,還被套索套住的驚嚇(!)著實印象深刻。

當我忽地被繩索套住,正僵著不知如何是好: "What should I do?" 我哭喪著臉問鄰伴。
"別擔心,這是好運,表示你被保護了!" 我才放下心。

YouTube 影片紀錄著層層厚重牛鈴、服飾的穿載

(續篇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