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勃根地米酒!

竟然給我找到了,法國勃根第當地釀造的有機料理米酒!!!

完全是碰運氣! 偶爾我們會到附近的 La Clayette 鎮上的園藝工具和隔壁的超市採買,上個月好奇心超強的老爺發現旁邊新開一家工廠 Kura,聽起來不像法文,工廠門戶大開,工作人員忙碌進出,他就這麼走進去了。

「是米釀廠! 」

他回來興奮的跟我說,「你前陣子不是在找料理米酒嗎? 他們有,還有味增耶!」

真的! 我眼睛亮了起來! 去年到處找米酒,偶爾到大城市的亞洲超市才買得到,每次買越洋舶來品,想到運輸過程的碳耗量心裡都覺得有點罪惡,若能買到當地產,多花幾歐我都甘願。

剛好,櫃子裏頭的米酒用得差不多了,今天決定一訪。

===

到了工廠前門一看,不巧今天是周一,門市部只有周五才開。我心裡頭小念旁邊的老爺一下,真是,都不先查查營業時間就衝... 不輕易放棄的他繞到後門,一個小門開著沒鎖,他又這麼走進了。

後門應該是貨物進出區,一入門就聞到了發酵香,一整個想起小學時到金蘭醬酒廠參觀的味道,還更香!

老爺繞過一堆大箱子,找到一個員工開始問問題,確認顧客品嘗門市週五才開,有點失望地走了出來。腳步才出沒幾步,那年輕員工追了出來,通知他們可以特地為我們開。忙不迭地點頭,我們又再度穿越後門,一個穿著 KURA  自家T恤壯碩的中年人迎著我們穿過廠區。

WOW! 我們驚嘆,想不到看起來小小的工廠,裡面竟藏著這麼些高聳的釀造桶,霎時又讓我聯想到前幾年在中國參觀的威士忌酒廠。當然規模小得多,中年人補充:

「這是釀啤酒廠區,不過我們的啤酒釀造還在位於 Charollet 的舊廠。舊廠區因為不敷規模擴充,才搬到 La Clayette 的新廠區來。」

進入小巧簡單的品嘗區,靠著牆的窄桌上排了一列自家出廠的產品。我對料理 Sake 和 Miso 好奇,老爺則對人好奇,開始問這位帶著我們的中年人,原來他就是品牌創辦人 Hervé Durand 本人。 聊呀聊,發現這位曾經待日本的、竟也曾在半導體業待過一陣子,老爺一直套一直牽,想跟他多找些連結,我則不斷地針對產品問問題。

原料是什麼? 來源地?
兩種料理米酒有何不同?
三種米酒怎麼喝?
為什麼這醬油顏色這麼淡?
為什麼這個很像醬油的 Tamari 貴很多?

說著說著,老闆直接開了 Tamari 和醬油讓我們嚐嚐。他裝了一小點在容器裡遞給我,我好奇的拿著 Tamari 聞了一下,好香!

「這不是用喝的喔! 」

老闆提醒,拿了根牙籤沾了點醬讓我嚐。Tamari 有一點鹹,但有著濃濃的米槽香;反之醬油就像鹹的醬油,香氣卻沒 Tarami 這麼濃。

「這 Tamari 有點像 Balsamic 葡萄酒醋般地香濃! 高級的壽司料理才捨的用 Tamari。」 老闆補充,邊得意的說,
「我們的 Tamari 很棒的,產量有限,一般市面買不到,我們直接出貨給巴黎和里昂的壽司料理鋪!」

我其實很想進一瓶 Tamari 的,但又怕糟蹋美食,只好按捺下來;或許等明年夏天我有進帳後,來做些壽司或買生魚片可以就近殺過來採購。看著多種口味的 Miso ,我也很有興趣,湊近瞧著。

「我們希望開發出法國特有的風味! 」老闆一一介紹,補充。 

可惜冰箱裡的 Miso 還有很多,因為之前 Miso 不容易買,我一直省著用;看來這陣子我可以盡量用,趕快用完趕快來嚐鮮!

謝過老闆,我們開心地帶了一箱啤酒和一罐純料理米酒回家。這米酒是純的純的! 我檢視了內容,不像之前買到的除了水、米、枸杞還摻了其他有的沒有的。

且讓我得意的秀一下剛到手的 14% 料理米酒:

照片來源: Kura 官網

背後標籤也來亮一下

 

補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