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stival de Confolens #1: 康福隆世界舞樂節 2022, 搭便車, 有 Bidet 的房間

「歡迎來法國找我玩!」

離台前,我跟土風舞界好友們這麼說。不過看著他們臉上尷尬的微笑,我知道大概只有民俗舞蹈活動慶典才會吸引他們飛這一趟,跟我一樣!

 

法國有個 Festival de Confolens

「我們法國有康福隆世界音樂舞蹈節 Festival de Confolens,很有名,可以來看看喔!」

老公在旁邊幫腔,這麼有名喔... 我怎麼從沒聽過... 心存懷疑,另外也覺得到了法國應該要參與當地民俗活動,不是比較到味嗎? 就這麼聽進去又聽出來,沒真的放在心上。

只是,在法國要找法國民俗音樂舞蹈活動似乎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住的勃根第地區找的到英國行列、美國鄉村舞蹈活動、卻找不到當地的,似乎年輕人沒有興趣。

疫情二年,生活漸趨正常,我也開始留意法國境內的活動,上網搜尋這個老公頗為得意的慶典 。看來是法國最早的國際傳統藝術節,繼疫情之後,今年恢復辦理,也邀請了不少國外表演團體 (註)。連續七天的展演活動分佈在 Confolens 鎮內的大街小巷,但我的目光被 「舞蹈音樂工作坊」攫住,離不開了。

今年 (2022) 的 Confolens 世界舞樂節
資料來源:臉書
 

這些年看了不少演出,但舞台這個場域隔開了表演者與觀眾; 燦爛的舞台表演,燈光幻滅之後似乎也就跟著無牽無掛的揮散。但工作坊卻是個近距離交流學習的機會,難得難得怎能錯過!

動機強烈,我當下開始蒐集當地住宿和旅行的資料,準備跟老公提案。

「你上次提的那個世界民俗節我有上網看了一下,似乎不錯耶!」首先,要裝天真一點。

「當然!」他得意的附合,「我小時候每年度假經過 Confolens 都會看到看板,新聞都會播報呢!」

「今年的內容還蠻豐富的,我好想參加。」我順勢接話。

他開始面有難色: 

「但這個節在近西部,開車去要好幾個小時... ,我不想開長途,而且汽油最近這麼貴...」

「我查了一下,可以坐火車換公車抵達,還可以考慮 BlaBlaCar 共乘;而且好巧,剛好有便車會經過我們附近的小鎮和當地巴士網路城鎮,才收 25 歐,又便宜又方便!」

做了幾天的功課一定要展現一下。

「你要一起去嗎?」我接續問。

他還是面有難色,回:

「你對這類活動有興趣。若找得到交通方法和住宿,你自己去就可以了。」

我暗自竊喜,正合我意,一個人可以玩的盡興些;當天搞定去程、住宿和門票。

「回程我還在查,或許也可以找到便車,但現在無法確定。不過應該沒問題!」

我跟他報告進度,他點頭,我又竊喜了一次,說不定可以多偽單身一兩天。


搭便車 BlaBlaCar 首發

法國的大眾運輸交通並不方便! 鄉鎮的公車班次不多;比如我住的鎮;一周只有兩天有小巴可以到附近較大一點的市鎮;若要去大城市或搭 TGV, 就只能開車。

區域不方便也就算了,法國鐵路網是以巴黎為中心網狀般向四周散佈,東西卻連不上。這次想從靠東的我家到靠西的 Confolens, 得先開上半個小時以上的車到鐵路車站,搭鐵路北上經巴黎或南下經里昂才有辦法繞到西部大城市,然後還得搭一天只有幾班的公車到目的地。非常耗時、不方便、又貴! (大搖頭)

查了半天,發現法國有個 BlaBlaCar 共乘平台,提供開車和需要便車者搜尋路徑、預約、和收付款中介,決定一試! 心想前幾年一個人都敢坐公車夜闖特連希拉維亞了,在法國有啥好怕的? 說服老爺後,就勇敢訂下去。打算工作坊前一天抵達,若行程耽擱了,還有機會改搭鐵路和公車。

BlaBlaCar 的搜尋其實得靠點運氣! 鍵入出發點和目的地搜尋,若沒車,試試拉長一點路徑,說不定可以找到較近的會車點,再傳訊息詢問車位提供者。像我住的小鎮離國家公路有點距離,就得多試幾個點。 我的運氣不錯,去程試了幾個點居然給我找到。出發前兩周確認會車點和下車地點,心情安定不少!

出發當天,老爺開車送我到會車點等。這位開車人士 R 超準時,老爺確認對方的車牌和下車點 (怕我溝通不夠清楚) 後,揮手讓我出發去玩。本來擔心得用癟腳的法語來溝通,沒想到對方非常沉默,我也就很安靜地看著窗外風景。車子中途還停下來搭載另外兩名年輕乘客,原本預計五個半小時的車程竟然四個半小時就到了,還有時間吃午餐! 我開心的道謝下車,悠閒地找旅館。

BlaBlaCar 是個方便的便車平台,只是選英文介面幣值突然就變成了英鎊...

有坐浴桶 Bidet 的舊旅館

正值假期旺季,旅館房間不好喬,我只好拆分兩段住宿點。

第一個住宿點距離市中心有點距離,但根據地圖走路 10 分鐘就到,對我不是個問題。循著地址和地圖,從市中心沿著河走。河道上有個牌子 La Vienne... 就是那個流經維也納的河嗎? 耳邊響起了熟知的多瑙河畔旋律... 咦~ 不是多瑙河! 突然想起,查了地圖發現此 Vienne 非彼 Wien, 兩條河流看起來連不上; 跟維也納 Vienna 也差了個字母,才訕訕地安慰自己,有河就好! 自己果然是偏好用身體感知的人: 得用兩條腿踩到該地,小時候背的地名才會有反應!

經過河畔 Canoe-Kayak 活動地點、一個小小沙灘球場,走到一間古董店,對街有個房間招租的看板,應該就是這兒了吧! 我遲疑的推門走入,首映眼簾的是樓梯和旁邊推滿舊物的小小玄關。兩旁各有玻璃門,通往左手邊的古董商品門面和右手邊的私宅住家。

"Bonjour!" 我比約定的時間還早到,沒看到旅館主人。既然沒人,我只好出聲。

右手邊房裡,從書桌電腦螢幕後面突然傳來一陣騷動。一個戴著厚厚眼鏡、應該有六十出頭的男士走出來。

「您好,我訂了房間。抱歉我比約定的時間早到!」我把剛才在路上想好的法語台詞搬出來。

對方低頭,透過厚厚的眼鏡上方看著我,表示負責人目前不在,要我放下背包等一下;他邊打電話通知,轉頭告訴我負責人馬上就到。

趁著空檔,我走到古董區稍微看了一下,看起來比較像是整理過的二手商品區;不過看著一些早期的煙斗、火爐風箱、編籃等早期用具還蠻有意思的。

門外傳來車聲,一個婦人開門進入,低聲嘟嚷著,似乎在抱怨我太早到,邊走入房間拿出一本記冊查看。

「還好! 」她邊說,邊拿了鑰匙引我上樓。

步上咯滋作響的樓梯,她快速指指公共浴廁和廚房,再沿著走道兩旁打開一些房間查看,看來房間不少! 一陣自言自語後,讓我進了最裡面的房間。我吃驚地看著這間乾淨、安靜、還附有廁間和洗手台的客房!

「謝謝您! 請問,所有的客房都有私人廁間嗎?」

我問,因為我訂的是比較便宜但沒有廁間的客房。

「沒有! 但你才一個人,這間房比較小剛好空著,就讓給你了!」

「Super!」我又衷心道謝一次,用現金付了當地旅館稅,她退出房間。

我滿意的安頓著衣物,檢視周遭環境。窗外對著安靜的後院菜園,房間很乾淨,而且還有私人廁所、洗手間、竟然還有....坐浴桶 Bidet! 

我開始圍著 Bidet 拍起相片來!  這可是古早的房子才有的配備呢! 想起二十幾年前跟著朋友第一次來法國拜訪她的朋友,借個洗手間,結果被帶到坐浴桶間,還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景象... 難為情的細節就不在這裡提了😅。

竟然有 Bidet!  可見這間旅館很老了...

註: 聽一位工作人員說,去年 (2021) 因為疫情規模大幅縮小;今年原本預計邀請更多國外團體,但因疫苗或檢驗程序無法符合歐盟規定而作罷。 

 

(續篇連結)

Inf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