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stival de Confolens #2: 工作坊 - 波多黎各、盧安達、擊樂、保加利亞、巴哈馬

抵達 Confolens 的第二天,開始我最盼望的工作坊。看過前一晚的開幕演出,對大部分的演出團體印象深刻,更對接下來的工作坊充滿期待。

工作坊!!! 工作坊!!!

 

波多黎各舞蹈工作坊 Puerto Rico Dance Workshop

打頭陣的是波多黎各團 Gíbaro de Puerto Rico。團員們身著紅色的 T 恤,很有秩序的將一堆樂器擺好,引導學員站定。對! 全程 Live Music! 過癮極了!

這堂課據說報名的學員最多,果然教室塞得滿滿的。我悄悄溜到後排樂手們那一邊,好享受傑出樂師們所發出的音律。老師非常有經驗,不時指揮學員前後排輪調,穿插學員之間的助教群也幫忙糾正周遭的學員,或幫學員們繫上練習裙輪流練習拎裙襬。

先介紹的是深受非洲古巴影響的基本步,看得出來在場學員有幾位應該是有基礎的。聽著鼓聲學著動作,讓我想起了大學時曾經修過一學期的非洲海地舞蹈。好久囉~ 30 年前學的東西幾乎都忘光了,只記得 Rose 教授當著全班的面說她喜歡看我跳舞時綻放的笑臉。就在這一刻,我全身放鬆開心的跟著鼓點動著,跟著超嗨的吆喝聲盡情擺動臀部和裙擺。

短暫休息後,換另一組樂師上場準備騷莎 Salsa 教學。不需要舞伴,正合我意;大家一起學基本步,跟著老師的口令換動作。頓時抒情的拉丁旋律響起,伴著好聽的傳統弦樂器 Cuartro 和吉他,加上帶有磁性的歌聲,近距離邊聽邊舞,頓時覺得實在太幸運了,因為這些樂師都不是普通的厲害! 一個男團員靠近接上我的手開始帶跳 Salsa! 歐耶~ 有個高超的舞伴跳起雙人舞來就是開心!

最後半小時,老師說要帶到戶外舞台總複習,讓台下廣場觀眾看看工作坊的成果。還好第一排團員一字站開,加上小朋友二排,我們成人在後面亂跳應該也沒人看得到。突然有人點點我的肩膀,一個女團員手拿著練習裙要我穿上。好喔~ 只是不想錯過最後複習的機會,一邊跟著前排示範做動作,一邊手忙腳亂的套上練習裙。未料,剛繫好腰帶,就被帶到舞台右邊,被推出去跟舞台左邊一排鼓手 PK。

為... 為... 為什麼前一個學員旁邊有人帶,我被推出去卻沒人讓我跟? 以前在學校資淺的我根本輪不到跟鼓手們對陣,這下一時之間毫無經驗的我,慌亂擠出剛剛學的幾個基本動作、隨便揮揮裙襬、匆忙敗下陣來。還好 Rose 教授沒在場,要不然一定掩面大叫。😱

手忙腳亂的證據...
影像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festivaldeconfolens/videos/461063462332926

難為情歸難為情,看到留下來的慌亂敗陣證據,還是很難得!😊

 

盧安達舞蹈工作坊 Rwanda Dance Workshop

盧安達舞蹈我已經在網上看過好幾次,驚艷不已! 這次來參加 Confolens 世界舞樂節,可以說八成是衝著這一堂課來的。試想,不用飛去盧安達就可以學到原汁原味,哪裡有這麼難得的機會呀? 當然要好好把握!

下午的課應該是 2:30 開始,我早早就到。雖然天氣熱,我還是暖了一下身,等著開始。只是, 2:45 還看不到 Inyamibwa Cultural Group - Rwanda 的團員,協調工作坊的義工安撫著我們: "馬上就到"。呵呵,看來這堂課會過著非洲時間...

來了來了! 遠遠看到一群身材高挑手腳修長的團員們徐徐走近,慢條斯理的找位子坐下。昨晚在舞台上領舞的女舞者顯然是今天的講師,示意我們將雙手向兩旁伸直,保持距離。這堂課的學員比前一堂的少一點點,但還是蠻多人的,站了四五排。

喜歡聽鼓點的我還是溜到鼓手邊的後排,眼盯著示範、耳聽著鼓點跟著做。不同於其他常見的非洲舞蹈,盧安達的舞蹈質感很柔韌、線條很美、我飢渴的調整重心方向,告訴自己延展、放鬆、享受。一個男團員從沙發站起來,走到我身後,開始跟我做相對應的舞步。看著他旋轉的上臂、露著大大白齒的笑容,我醉了;原來,看似簡單的舞步竟然這麼美! 舞畢,我摀著心敬禮、他豎著大拇指,兩個人開心地分開休息。

這堂課的休息時間應該比上課時間長,似乎每半個鐘頭就休息半個小時,果然很非洲...。不過休息時間我沒閒著,幾個女團員開始用英文問我: 你以前學過嗎? 然後相互吃驚的發現我是首次接觸。靦腆的我表示,或許亞洲舞蹈的訓練背景很有幫助...  接下來的休息時間,我被輪流拉去錄影。原來這些年輕女舞者正在經營自己的社群媒體,正在找上傳素材。其實我很懷疑拉我上鏡頭有啥好處,但利用這機會至少我也自己錄了一段留念,太心滿意足了!

跟盧安達舞者共舞

打擊樂工作坊 Percussion Workshop

隔天早上是當地一個森巴鼓樂團 Bunda Blanca 所帶領的打擊樂工作坊。回到歐洲時間,團員們很早就到,比我還早! 看他們跟承辦人員討論一番後拎著樂器往外頭走,我一頭霧水,不知該不該跟。承辦人員認出我,走近說明: 今天的工作坊移到外頭的小公園。

太好了! 一群森巴鼓在教室一起響耳朵可能受不了,今天天氣晴朗,在戶外打鼓應該不會有回音的問題,還更有氣氛!

其他學員陸續抵達,包括二個小孩。只見工作人員幫小孩戴上保護耳罩,不免佩服他們的細心。Luc 老師溢著滿滿笑容,開始分配腰帶和樂器,貼心的安頓每個學員不被太陽曬到。我被分到的是媽媽鼓,最大最低音的一種,可見我看來應該很有份量...。

重重的大鼓垂墜在兩腳膝蓋間,我得用後背撐著腰帶、調整重心後坐才能穩定。走位時活像挺著大肚子,得兩腳開開、膝蓋微蹲、像圓規似的左右互轉移動雙足。我想這時候若有人錄影,一定很好笑。

同樣被分到媽媽鼓的還有另一個女學員,我覺得她應該接觸過的,因為工作坊還沒開始她已經跟老師聊了一陣子。我們兩個先一起跟著團員打,接下來各別分到隊伍的前列和中列繼續與其他中小鼓一起團練。

原來媽媽鼓的工作是維持節奏的穩定性,猜測一團的配置應該不會多。老師盯著我,說: 勇敢地打下去,其他人才聽得到你的聲音。

呃~ 好...; 我開始運用當年在城市優人打禪鼓的身體力道擊下去;只是鼓面的位置角度很不一樣、鼓邊也不一樣。打了一會後,我了解為什麼團員在幫我繫鼓時會對我說 "祝好運" 了,因為打到鼓邊的傷和水泡磨破的傷陸續出現,我的左手開始出現一堆膠帶紀念品...

跟了幾個禮拜的紀念品...

接下來是邊打邊配上腳步。費了一點時間熟悉重心和調整左右手擊的配置後,我很快進入狀況。哈~ 心裡小小得意,雖然左手的節奏控制不夠穩定,但舞者的身體協調性不是蓋的! 我很快就被拉到第一排中間,讓另一個媽媽鼓學員可以目跟。

團練就是要一起! 大夥的拍點和腳步逐漸一致;學員、老師、和團員們開始互視、互笑、相互感覺彼此的律動關係。不得不佩服經驗豐富又風趣的老師,還有他豐富精采的編曲,短短一個上午,讓學員很快進入狀況,嗨著享受打擊的樂趣。

 

保加利亞舞蹈工作坊 Bulgarian Dance Workshop

世界民俗舞蹈愛好者大多曾接觸保加利亞舞蹈,許多世界音樂愛好者也為巴爾幹地區的音樂著迷。我雖然已幾年沒跳,但能參與的機會一定要湊上一腳! 

這次邀請來法的保加利亞舞團 Ballet Naiden Kirov 有許多年輕團員,從開幕演出的整齊度可以看出經過嚴格的訓練。果然,工作坊一出場便不苟言笑;面色嚴肅的團長設好音樂後,命團員們站一排,學員們在後面橫列直排對齊,跟著前面的團員做暖身操。

暖身操基本上是芭蕾下半身動作,一整套做完學員們差不多就心死了一截。接下來再教幾個基本步,重複練習個 20 分鐘直到團長在旁邊點頭。滿頭大汗、累得像狗般的學員們討個喝水休息時間,團長還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總之,我真的蠻佩服堅持到底的學員們... 包括我自己。

休息時間,一位有美麗丹鳳眼的年輕女團員跑來問我是不是日本人。也難怪,我知道日本有許多優秀的保加利亞舞者,她聽到我來自臺灣而不是日本似乎有點失望;因為她班上有個日本同學。果然年輕 -- 她才高中,難怪體力這麼好!

累歸累,工作坊最後有機會跟樂師一起還是很開心。能現場感受樂師們帶來的活力,看著 Tapan 鼓手瞇著我露出笑容對著我敲,很有勁。只是礙於時間限制短了許多,不太過癮。

跟著現場 Gajda 和 Tapan 演奏跳舞,特別有感覺!
影像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DecouvrirConfolens/videos/1432041807270967

保團這次帶兩個工作坊;原本有點好奇,不曉得內容會不會一樣,但轉念一想,相同也無所謂,喜歡的舞種可以跳一整天一個禮拜,還可以跟優秀的舞者牽到手。說到牽手,有一段時間旁邊一位男學員差點廢了我的左手;他很用力的擺,我也很用心的特地加強引他這一邊,直到我放棄,變成左右兩邊出現奇怪的不均衡狀態... 忍不住,我轉頭告訴他,"放鬆,讓我來帶你!" 舞曲結束前幾秒,他終於放鬆了一些,讓我保持全屍... 之後,我就小心翼翼地選擇較輕鬆的鄰伴,同時發現女團員們也很聰明,只有兩位負責教學的強壯男老師願意偶爾赴湯蹈火犧牲自己。

"Do you dance somewhere?" 負責教學的男老師之一一度在旁邊悄聲問我 ,"Yes." 我點頭承認。但我記不得舞步,也搞不清楚自己在跳啥,只能跟著人或憑感覺亂跳。別問我這今天在戰鬥營學了那些,我只記得有魯卡和自己累得直喘氣,其他的聽不懂也記不起來,全忘了... 


巴哈馬歌舞工作坊 Bahama Singing and Dance Workshop

這次我為工作坊而來,所以不管舞蹈音樂或歌唱我全都報名,包括唯一在教堂授課的巴哈馬歌唱工作坊。其實本來也想參加古樂器工作坊,但因衝堂而作罷。

Bahamas National Youth Choir 同樣也是紀律嚴謹的團體,儘管前一晚有狂歡活動,團員和樂師們仍早早就在教堂等著學員。

身材渾圓、帶著和藹笑容的團長有著牧師的氣質,先用清晰的英語簡介巴哈馬的歷史和文化影響因素,帶著學員練腹式呼吸、再教唱一首傳統歌謠。本來以為只有歌唱,沒想到接下來還有該團的舞蹈老師帶熱身和幾個基本舞步,配著歡樂的樂團邊唱邊跳,忙得不亦樂乎,快把教堂給鬧翻。

三個年輕女團員在休息時間跑來找我聊天,說在旁看我唱跳得開心,他們看了也很開心。這三個剛好是最資淺的團員,一個大學生,另二位含團裡唯一的白種人還在念高中,三位第一次跟團出國演出。我沒問關於種族差異的問題,因為想相信 "落葉歸根" 終究會讓在同一塊土地上生活的人組成一家人,不論種族宗教。

工作坊最後依慣例帶到前面舞台做非正式呈現。除了剛學的傳統歌舞,還有遊戲 - 全體圍個大圈,被邀請者到中心獨舞一小段。其中一位個子嬌小、頭微禿、看起來約六七十歲的先生被請到場中,沒想到看起來不起眼的阿伯竟然跳起霹靂舞、劈起腿來,全場轟聲雷動,歡呼中結束熱騰騰的工作坊。

在台上自己玩開了

(續篇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