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stival de Confolens #4: 兒童活動、傳承、休戚與共、交流與友誼、下了台之後

為小朋友(或爸媽?)設計的營隊活動

這個藝術節很難得的,還有專為孩童設計的活動! 從工作坊、遊樂區 (前一篇)、甚至連樂團演奏都有小朋友可以參與的機會。遊街時每當吉祥物出現,身邊的小孩總會興奮地大叫: "Balilo" 然後衝出去抱著吉祥物,周遭的大人們看著都挒嘴露出笑容。

我發現參加夏令營的孩童有不少演出團體的小孩,看到不同膚色講不同語言的孩子們玩在一起,總覺得... 啊~ 世界和平或許有望! 

不過我猜最開心的應該是爸媽,可以把小孩寄著自己盡情玩耍 😁。


傳承

一天,台上正演奏當地民俗音樂,台下開始有人吆喝眾人下場一起玩,我馬上衝下場。這是支交換舞伴的舞,換到一個不到十歲的小女孩竟熟練的帶著我跳。回到座區,我對她豎起大拇指,她媽媽驕傲的告訴我: "她不只會跳傳統民俗舞蹈,也會跟著祖父彈奏傳統樂器手搖琴 Vielle! " 說完指指台上正在演奏的樂手之一,我猜是她祖父。真是太強了! 果真耳濡目染,看到傳統有後,很開心。

現場有人帶跳當地民俗舞蹈,我就下場了~😄

當晚的晚會主題是 "地主國的邀約",果真在台上地主隊的孩童團中看到這位小女孩。當天地主隊不僅有兒童團、青少年團、和成人團的演出,還有另外四個外國表演團體,串場跳著法國民俗舞蹈舞步。

藉著參與藝術節演出,地主隊的幼苗們不僅能大開眼界、交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還有國際舞台表演的機會。猜想,或許就是這樣的契機與環境,讓孩子們對自地和世界其他角落的人與傳統文化產生興趣。

這次遇到一位在該市出生長大,後來到南美洲成了哥倫比亞舞者,今年帶著他的墨西哥舞者伴侶回故鄉地參觀藝術節。說不定這緣分就是他幼年在藝術節種下的。

 

傾全市之力

這個早從 1958 年就已開辦的國際傳統舞蹈音樂藝術節,堪稱是法國此類型最老的藝術節之一。令我感動的是,這是傾全市約 2700 市民之力、加上來自各地的義工 (當然還有許多贊助單位),另該市引以為傲的活動。

在這一周,市中心進行交通管制、人們在美麗有特色的歷史市鎮遊走、或遊覽附近城鎮、或參與藝術節活動,感受地主們溫暖的歡迎。

從車道橋遠看河畔的 Confolens


全市廣播放的
是歷年藝術節表演團隊的演奏
    我喜歡到處亂走;
這巷間通道的盡頭是河岸休憩處

休戚與共

不管在文宣、節日中的廣播、晚會的主題、甚至彌撒中的佈道與分享,時時透露出,"寬容、對話、休戚與共" 相關的人道關懷,我相信這是讓該市持續舉辦 64 年藝術節至今的使命。

"因為了解,所以不會莫名排斥害怕。" 

我突然想起這句話。已忘了出處,但這不就是國際交流的目的嗎? 
感受到這個活動無時不刻在教育下一代、同時提醒自己的世代: 讓我們關懷身旁和遠方的人。

在開幕和閉幕晚會看到所有演出者合舞,我感動的哭了;真希望這和平的種子能繼續散播。 


交流與友誼

除了介紹各地傳統文化與表演藝術, 我也喜歡這個藝術節提供演出者相互交流、學習、甚至共同創作的機會。不論是開幕閉幕的群舞、晚會主題之串場必須共舞的段落等,演出團體得在這段期間共同密集訓練和彩排,才能成就這些合作。(題外話,看歐洲舞者跳亞洲舞蹈,或亞非洲舞者跳起歐洲舞蹈別有風味。)

當然還有我最喜歡的工作坊 (工作坊篇連結),提供藝術家和民眾面對面近距離分享和學習的機會。我相信,上過工作坊的民眾,會對演出團體和內容更有共鳴;雖說工作坊的種子或許有限,但生根枝葉的可能性說不定更大。例如一個學員上完打擊課後,便開始積極尋找住家附近的森巴樂團繼續學習。

我個人在工作坊的收穫更是滿滿;交了幾個來自美、法、馬達加斯加的新朋友,一群人這幾天相互照應,一起追著演出、跟著樂音群魔亂舞。

而那總是板著臉不苟言笑的保加利亞團長,最後一天遊街時看到我,竟然衝著我這方向迸出笑臉豎起大拇指來,著實驚喜! 

工作坊之後每遇上年輕的巴拿馬舞者們,會開心熱烈地彼此揮手。

盧安達的舞者在街上看到我,會趨近熱絡招呼,甚至在最後一天遊街快解散時,看到我而重新組隊,直到面前拉我起來圍著唱歌跳舞... 舞畢,那擁抱的片刻與笑臉,我永生難忘... (FB)


下台之後的角色

縱使盧安達舞者非常友善、也邀我參加他們的營火;我卻猶豫地自我設限。怎麼說呢? 表演者或工作人員之間的情誼在演出期間是特殊的,觀眾很難融進。我知道,因為經歷過這階段。"或許,他們只是講客套話? " 但現在想來很後悔,我當時到底在矯情什麼呢? (敲頭) 若有下一次邀約,我應該會豁出去,勇敢的迎接這難得的緣分。

節慶結束次日,我又碰到先前提到的一對哥倫比亞和墨西哥舞者。

"感想如何?" 我問他們,沒想到那墨西哥舞者哭了出來,無法說話。

他的伴侶在旁補充: "他想起曾經在舞台上的日子。"

抱著他,我們了解彼此安慰,因為都是過來人。


感恩

好久以前曾以一個演出者的角度,寫 下了舞台的問號該往前走的時候 分享不同階段的心得。這次看藝術節的角度變成了一個自舞台退出的觀眾,感覺老遠了不少。看著表演者在台上後台高興地互擁,我知道自己還是很想念當初在藝術節期間,跟其他來自不同背景的演出者分享同一個舞台,在後台交流歡樂的時光。

想念歸想念,我還是為這些在舞台前後努力的表藝人員感到開心。回家路上,縱使有點落寞,卻發現一個感恩的自己: 我很幸運,因為曾經經歷過。



藝術節閉幕後的當天深夜


要回家了,意外地迎接一番波折... (續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