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ny 當代舞蹈節

去年 (2021) 待在小鎮實在悶的很,上網搜尋附近的舞蹈活動,赫然發現每周去購物的 Cluny 竟然有個當代舞蹈節,而且看起來意外精采。除了室內劇場與戶外表演、還有工作坊、快閃與公共空間大眾參與的活動。意外疫情還沒完全結束,竟然還是照辦,可惜發現當時已過,只好繼續留意。今年 (2022) 我照子放亮,終於在五月初在超市瞄到海報,趕緊記在行事曆上仔細研究。

始建於西元 910 年的 Cluny 有西歐最大的中世紀修道院遺址,是當年基督教重鎮之一。而舞蹈節活動場地四散於在市中心的古蹟遺址、市集、公園、露天階梯舞台等各角落,剛好藉機探索這個應該很有意思的古城。

戶外演出場地主要在修道院遺址前院、公園、以及公園旁邊的露天半圓形劇場,演出場地會根據不同的演出團體需求搭建舞台、兩場演出完或拆或調整,為接下來的團體準備;參與團體以法國勃根第地區為主,也有不少來自里昂頗具水準的團體。

修道院遺址前院 Narthex 是戶外演出場地之一。人們四周或站或坐、或爬靠著百年前堆砌現今殘缺的古牆,或從隔壁建物上方往下觀賞。

我非常喜歡這一團在公園裡用竹子與布搭起來的舞台。走繞了一陣子,才捨不得地進場坐入板凳,坐著坐著,聽著布帆的風鼓聲,感覺非常自在。


坐在露天半圓形劇場,看著新秀和業餘團體輪番上陣。


週六市集快閃,三匹迷你馬也入列。馬上的小騎士也跟著比劃,馬對著一群舞者,把市集塞得滿滿的。

我在市集買了一袋櫻桃和印度餅,帶到公園野餐。同個野餐桌,跟隔壁聊起來。沒,我法語還沒那麼好能聊天;是對方問能不能坐同一桌,聽出濃濃英語口音,就開心的用英語聊起來。她來自加拿大和澳洲,跟著參加自行車團,一看到有舞蹈節就甩了當地導覽自己來看,聊著聊著才發現對方也是世界民俗舞蹈的愛好者。世界好小! 


大師工作坊

我最興奮的,還是上工作坊!

跟著 Google 地圖,我找到 Cluny 市 L’Hôtel-Dieu 這個舊醫院。透過前院大門欄杆看過去,讓我聯想到電影裏頭的療養院。這是今天舞蹈工作坊的上課地方嗎?

正狐疑著,幾個年輕女孩子走近。我跟著她們穿越前院、走上階梯、推入大門,先入眼簾的是個圓櫃,讓我聯想到圖書館的讀者入口處。跟著一行人繞過圓櫃沿著指標向左轉,推門進入竟意外地發現呈現在眼前的是個挑高寬敞大廳,竟墊高鋪了舞蹈地板,成了舞蹈教室。 

工作坊上課地點,原本是病床大廳
照片來源: http://www.ch-cluny.fr/l-hotel-dieu-et-son-apothicairerie


當代舞蹈工作坊的參加者年齡從10歲到60歲不等;以青少年為主。我聽著法語的指令有點吃力,尤其當代舞蹈的指引多是由敘述啟發動作,從一開始跟著人群依樣畫葫蘆的做動作,到後來的認出單字也很有意思。在東張西望到處換夥伴的過程,才發現還有另一個德國旅人也跟我一樣情況;我倆面面相覷,跟彼此說 "I am not sure..." 一起猜測指令,然後跟著別組做動作... 讓我想到我第一次上費登奎斯課,當時英語還聽不懂的慘況。

工作坊後身心舒暢! 上完自己跑去餐廳吃飯喝酒更開心!

..

 

補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