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人家吃湯圓,我吃粉圓!

上個禮拜老爺慎重的告訴我,周二將會是這一年白晝最短的一天,過了這天,暗夜會越來越短... 聽得我目光呆滯,感覺遙遠。過了幾天朋友捎信祝冬至快樂,早說嘛,原來是冬至,是吃湯圓的日子! 跟食物聯想起來,我就有感覺了,真不愧是用肚子思考的人 (自得狀)。

一想起湯圓,我口水就流出來了;我喜歡鹹湯圓、也喜歡酒釀湯圓,但是手邊沒米粉或其他材料,啊反正也不會做,就自動放棄自己做湯圓這個計畫。但,總是得吃點圓圓的吧! 其實昨天逛超市時,看見肉丸有點心動,但看到老爺不贊同的臉色,只得放下。翻了下家裡的櫃子,圓圓的食物好像只有橘子蘋果和豌豆,實在不太登對,想起櫥子裡還剩下一點地薯粉,那... 就再試一次自己做粉圓吧!

其實幾個月以前曾經興致勃勃的做一次,結果慘不忍睹。明明照著食譜的步驟做,但粉團怎樣都無法成型,硬到加水、又黏到加粉,卻又垮了,加來加去,最後的份量比原來計畫的大概多一倍。慘的是,還是無法搓出顆粒,經過三個小時的努力,乾脆把散成小塊狀的粉團直接倒到鍋子裡煮,有粉沒圓,心想反正煮熟了變透明也看不出來形狀。那天結果撐著肚子上床,吃太多澱粉...

經過一次失敗經驗,這次換食譜做做看。看了大口老師的走跳學堂,看樣子也是學到教訓後的心得,來試試。

老爺經過廚房,頭探了一下,看見到處是白粉,搖搖頭嘆氣趕緊縮回頭。上次實驗失敗後,他傳個亞洲食品購物連結給我,說,網購比較快...

不行,我今天就要吃圓圓的! 反正我也不知道地薯粉能做其他啥的,放著不如物盡其用,下定決心再做一次粉圓實驗。從下午三點做到六點,做到渾身發熱... (後來才搞清楚,熱度是因為早上打的新冠狀病毒疫苗引起的副作用)。原來除了粉哪水呀的比例,溫度也是關鍵。這次我善用微波爐,三個小時後終於給我搓出一小碗。好累...

至少有做成功! 得意的把照片傳給家人。

小小一碗粉圓,花了我三個小時的精力,外加煮燜電費和清洗鍋碗瓢盆的水費...

 之前實驗失敗的證據我就不放了。冬至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