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十二月

法國最近 Covid-19 急診率飆升,確診數回到每日新增六萬,疫情又再次緊張起來。


對門的鄰居還告知前陣子參與橋牌社團活動的民眾有五分之一確診,其中一人送急診,因此小鎮上原計畫的耶誕燈節、舞台劇演出、休閒活動連同我殷切期盼能藉機認識朋友和吃蛋糕的歌唱班都取消。雖然失望,但天冷我也實在懶得出門,就專心窩在家上線上課程。

 

新的一期法語課雖然只有三周,卻每天四小時,上得老人家我頭昏腦脹。這班學生人數不到十人,每個學生都有開口說話的機會。班上有三個同學來自敘利亞,今天談到他們以前美麗現在卻殘破不堪的城市,都在嘆息。其他還有來自奈及利亞、俄羅斯、科索夫、越南和我這個從台灣的學生。大家的聽力和口說程度都很好,只有我們兩個亞洲學生跟得頗為吃力。但年紀大的好處,就是臉皮變厚了,只要老爺不在旁邊指指點點,我都樂得開口。

「啊,一講到吃的,一定要揪婉昭!」

老師常常開我玩笑,可我倒很自豪地承認:「我不喜歡下廚,可是喜歡吃東西!」

這一年上餐館的次數用一隻手就可以數得出來,吃了一年自己煮的難吃食物,也難怪我老想外食。偶爾心血來潮做點 "實驗",老爺總苦著臉哀號 「我怕~~~😱」。但就算不喜歡下廚,有機會還是要搶著做菜,要不,就換成我苦著臉天天吃老爺鍾愛永遠吃不膩的無鹽無油蔬菜泥糊或清蒸扁豆...😖

 

冬天似乎也是獵季,偶爾會聽到遠處傳來砰砰疑似獵槍的聲音,腦得老爺氣噗噗,嚷著出門騎腳踏車都怕被獵人誤傷。困在家裡,他開始找事做,最近的目標是短波無線,把好好的屋子鑿了二個洞要裝天線。

「裝好後,我就可以跟朋友用短波聊天了!」
我很努力地把白眼藏起來:
「你跟你朋友不已經在 WhatsApp 聊天了? 還可以傳照片哩!」
他又氣噗噗了: 「女人,你不懂!」

為了這個穿牆鑿洞? 嘆口氣,我是真不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