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三相電? 算了,別告訴我...

前陣子家裡的地熱循環系統罷工,過了幾天在屋子裡穿大衣戴帽的日子。老爺緊張得拎著檢測設備到處檢查,怕是因為幾天前因試裝避雷設備而壞了電器,結果發現電力原應有三相電 (3-phrase) 卻只剩二相 (別問我,我不懂!),而影響了部分電器 。

通報電力公司,客服人員也聽不懂,直接派技術人員來檢查,才發現鎮上某處電線出了問題。其實整個鎮都受到影響,不過因為鎮上需要三相電力的電器不多,只有我家電工發現出電力問題才通報。高壓電技術人員通知修復後,循環系統又能動了。好吧,終於,老爺一堆佔用空間的檢測設備和永不放棄的好奇心,終於派上用場服務社會,說不定還真如電力公司所言,及早處理避免了可能會發生的災難。

「還好,不是我們地熱循環系統的問題!」
老爺鬆了一口氣:「要不然不敢想像修理費用得花上多少錢... 」

趁這個機會來誇獎他一下;當初他挑這棟房子,主要是因為裝了地熱循環系統和建物隔溫效果。啟動定時壓縮機,就可以利用最經濟的電力藉地源埋管和熱泵,把整個大房子在寒冬烘得暖呼呼或熱夏涼得乾爽;而厚厚的牆壁、雙層玻璃門窗加上簾板,也可以讓室內溫度保持個幾天。雖然這房子沒我理想中的美,卻挺省電的! (更別說省了很多電費)

法國房屋買賣都會提供能源/碳排放指標
當初老爺的目光被這個指標釘住,移不了,就下手了...

其實前陣子我家電工還自己加裝了個太陽能板,提供車庫工作室的燈光。可惜其他原有的太陽能因為電力系統設備限制,所產電力只能賣給電力公司,要不應該能自給自足,可以大方的利用白天開洗衣機洗碗機...

「等過幾年,跟電力公司的合約到期再說」他盤算著。

我趕快溜開,要不然會被逼著聽上一堂電力學... 

冷冷的冬天,需要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