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的猶太兒童

昨晚在電視上看了關於法國歌手 Jean Ferrat 的介紹,才放他公認最具影響力的歌曲 《Nuit et Brouillard》(夜與霧),老公就在旁邊就跟著哼唱起來,嚷著一定要我讀懂歌詞。

其實很早老公就放過這首曲子給我聽,那時我還不懂法文,但那定音鼓的節奏直覺地敲進心裡。昨天才知道,原來這位歌手的父親是來自蘇俄的猶太人,因此在二戰間父親進了集中營再沒出來過,而年幼的他為了求生不得不歷經逃亡游擊的生活。

最近電視台接連播放幾部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電影,從《La Sac de Billes》 (一袋彈珠) 到《 The Windermere Children》 (溫得米爾兒童), 都是關於二戰間猶太兒童的故事。昨晚我看著歌曲字幕,還不是很懂,但想起電影裡的真實故事,字字句句已經讓我眼淚流個不停;這位歌手幾年之後的 Potemkin 更讓我想起看過的經典電影《Battleship Potemkin》(波坦金戰艦),那階梯上的婦幼...

從二戰到現在的難民潮,這些孩子們的童年創傷,對成年和社會的影響,我不敢想像。只知道自己很幸運,能在和平中長成。期盼世界上不再有戰爭,不需要軍隊的日子有朝來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