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小鎮生活 緩慢的生活步調

前陣子才封巴黎里昂,現在全法國都要封城了。昨天才收到移民局的通知下週開始上公民課,這下得填表格報備出門,去城市聽四整天的法文...天哪~ 不過看到有備午餐這項,我不禁歡呼 ”終於可以吃到一頓外食了!”

封城其實對小鎮上的我們沒差,鎮上的咖啡餐館只有周末才看得到人,一群年輕人會趁著周末在餐廳外頭的圓桌上小聚。我每次經過都躲得遠遠的,保持安全距離;其實三邊的老鄰居 (對,四周除了一戶,個個都超過80歲) 都打了疫苗,所以還算安全。”什麼時候才輪到我們啊? “ 我問老公,”我們太年輕了(?!),還輪不到我們...”

這個禮拜還開始了夏令時間,跟台灣的時差變成六小時。我依然是睡到自然醒;用窗板的壞處就是日光進不了房間叫不醒我。

這裡的生活步調很慢,慢到常常忘了時間。每天除了家事、拈花惹草、抽個一小時練習一下法文、晚上老公則陪我看電視。我說他陪我,是因為他得挑有法文字幕或我可能看得懂的影集,一周有五天都在看警探影集,因為比較好懂。他開玩笑說,別以為法國電視只有警探影集... 對了,也有一些英文影集,不過是從英倫海峽另一邊來的,結果還是聽不懂...

既然待在廚房的時間很多,念頭總離不開吃的。每隔一陣子總會手癢,從Amazon 訂些東西解饞,醬油花椒蝦醬魚露咖哩醬都備著了,連泡麵米粉都可以訂得到;再訂些種子,每天殷殷切切地盯著,希望土堆中開始冒綠芽,做著採收泰國青檸葉、紫蘇、香茅、甚至百香果的夢... 還好院子裡已經有百里香和月桂樹,前陣子從隔壁鎮上偷割的迷迭香好像也插枝成功,需要時出門幾步摘採即可。

難以想像就兩個禮拜前還下雪! 前陣子外頭冷就躲在屋子裡拆舊壁紙和刮殘膠,刮乾淨來好漆牆壁;最近天氣暖了,鄉間裸了整個冬天的樹,除了槲寄生,終於也開始出現其他綠意。正值桃李花開,白粉白粉地好不熱鬧! 貓兒們喜歡曬在暖暖的陽光下,鴿媽媽也回來築巢育兒,清過的屋簷下,又多了新的...痕跡。

老公跟鄰居借了翻土機,把院子翻得亂七八糟,他說要準備將來種菜! 我看著綠綠的草地變成堆堆土礫,夢想中的美麗花園破滅,只好撿了邊邊一小塊區域來實驗農作。其他一片高低不平的地面,破壞者自己連地也懶得整了,我只好視而不見,反正雜草們很有辦法,過陣子一定會奪回疆土,重回綠油油的一片...

我對雜草很有信心,看車道就知道;經過一個冬天雪水滋潤,雜草開心地在車道上爭先恐後地冒出,破壞我去年三個月的努力! 那長長的車庫車道我已經放棄了,只攻前門一截,別讓草纏著進出就好。

偶爾看一下臉書,羨慕台灣的生活如常。但生活簡單也很好,只是就變懶了,懶得寫、懶得發文。曬一下 Frida 好了,她難得從被窩裡爬出來,趴在我的筆電上,陪著背後一排種苗曬太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