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行 2020/10 - #5 動物篇

[島上的動物]

都市人看到動物總是大驚小怪!  剛到入住民宿的野銀部落,看到窗台上的羊和躺在街角的豬,不禁像瘋了似地照個不停。真是(看)豬羊變(臉)色啊~ 我聯想著,不禁笑起自己來。

部落裡的豬,似乎一點也不在意人的存在。一群群走過我旁邊,動線絲毫不受影響;反而是我得閃邊。聽說我小時候曾經被豬追著跑哭,我是一點印象也沒,但體型碩大的豬豬看起來有點威脅感,還是保持點距離安全些。

這麼大隻豬,慵懶地躺在街上;我走近,卻連眼皮都懶得動。

想走到海邊,彎進一條似乎可以通海的巷子,羊群早已盤據著。一隻黑羊高高地站在旁邊的屋頂望著我, 似乎在警告著,別侵入它們的地盤! 避著地上滿滿的羊糞,我遠遠地拍著幾張相,安靜地走開。想起小時候爸媽常帶著爬附近的山,步道上常見到羊的遺留物,現在的台北山區卻很難見到了。

蘭嶼的環島公路上,卻還是處處可見羊群聚集。岸邊鞘岩,總會看到幾隻羊在岩壁警戒地看著我走過。羊的耳朵上多有剪孔,看來是有主人的,環望卻看不到人影,多就這樣在島上放養著吃草。

這次徒步環蘭嶼途中,好幾段其實都有不同的狗分別伴著,在某個路段突然出現,前後跟著一會,又看著我走遠。他們通常走在前頭,不時回頭查看,似乎在確認我是否有跟上。連坐在岸邊看海時,也會有個伴在旁邊自己找東西玩,見我起身走路,再跟著走。可能,期盼著我給些東西吃,但身上總沒帶零嘴,它們似乎也不以為意。沒時磨蹭著,跟前跟後,在這幾天安靜的單人徒步環島旅程中,帶點生趣。

這隻黑狗總會在趨往海邊的小路上等著人,然後一起走。

公路上除了車、人、羊、狗,當然還不時發現被輾了的或風乾了的生物殘屍。其實第一個引起我注意的路殺屍體是隻螃蟹,大到我覺得沒擺上盤有點可惜。還在猶豫著要不要照屍體,腳已經不自覺地往前走,等想到沒拍可惜時,已沒有精力走回頭。接下來看到的蜥蜴、鼠、蝴蝶、青蛙...雖小咖,但也不失反應當地的生物多樣化。

在公路上看到的標本;右上角的寄居蟹,走近時以為也是標本,
稍待一下竟開始伸腳移動,我等它穿過步道才離開。


一路上總有美麗的蝴蝶在旁邊的草叢相伴
 
部落裡的貓

[弱肉強食的現實]

過了朗島部落,一隻黃狗開始跟著我走了一小段。它溫馴著摩蹭我的褲管,又小跑步地跟前跟後。當我鑽進岸邊的巖穴,它也跟著,有伴似乎總能讓人心安,我也就讓它伴著。

走過一群羊,它突然往前面的石岩跑去,對隻落單了的羊吠了起來。

我繼續往前走,不以為意,卻沒想到一會兒,黃狗開始圍著羊攻擊。

看到羊順勢抵抗,我前進的步伐沒變,想著狗狗應該會轉移注意力,跟著我回到公路上。但接下來黃狗竟然咬住羊的後腿,倆倆交纏到公路上,狗改咬住脖子不放。

我快步跑近,試著大聲嚇退狗,但這隻黃狗應該是餓著了,怎麼都不鬆口。
我改用腳踢它,它退開了些,但仍舊圍著跑,企圖繞過我繼續攻擊躺在地上的羊。

我大聲喝止,突然它安靜下來,看著我,回復稍早溫馴的樣子,卻斜著頭似乎不解我為什麼要制止它。瘦弱的羊安靜地躺在地上,脖子上沒看到血水,但似乎有層薄汗,仍在呼吸著,卻沒試著站起來趁勢離開。

這會兒時刻很短,黃狗再度展開攻擊,我就這麼擋在它與羊中間,繞著跑了好陣子。

我這麼踢這隻狗,它會改咬我嗎?
我不知道,但這時的我,沒辦法想這麼多。

幾輛車陸續經過,狐疑地看著這景,其中不乏看起來像當地人,卻沒有任何人、沒有任何人停下來。

該怎麼辦? 繼續留下來干涉保護這隻看起來沒有求生意願的羊? 還是讓自然決定一切?

心一橫,我噙著淚快步離開,聽到羊與狗的叫聲,不忍回頭。

接下來的景色依舊很美,但罪惡感啃食著,我的心情卻異常低落。

我能做的似乎也很有限,我安慰著自己,畢竟,只是個過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