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行 2020/10 - #4 大天池遇臺灣大媽和生態專家

[大天池遇臺灣大媽和生態專家]

同住民宿的兩個中山大學女學生先做足了功課,一入宿馬上跟民宿女主人問起各項行程,其中一個是爬大天池。
「我也想參加!」
剛好在旁邊的我出聲要求,雖然我沒啥概念,但三人分擔費用肯定比一人便宜。機會難得,錯過可惜!

當天早早出發走過中橫到鄉公所集合,嚮導很年輕,個頭不高,胳膊上刺個海馬。
「你們叫我海馬就好」他自我介紹,聲稱這是他今年帶的第98次團,然後就要休假入冬增產報國去了。98團?! 看來今年因為疫情,台灣人都爆衝到蘭嶼來玩了,島上店家累壞巴不得休假,還好我趕上尾巴。

這一團有六個人,剛好! 兩個同民宿的女孩,兩個年輕男生,還有含我在內的兩個熟女。

登山入口,海馬建議每個人撿根樹枝當登山杖。大家開始杵著杖,慢慢走向步道。廢棄棧道木堆放在步道旁邊,一路上走得都是自然步道。

連續上坡,海馬不時讓我們停下來休息,一面介紹島上有些家族將來用來造舟畫上記號的林木。男生們走得輕鬆,二個年輕女生和另一女子似乎有點吃力。我還好,好到海馬訝異,因為他知道我早上才走過中橫。

「妳今天已經爬過山了!」他說,「你常爬喔?」
「也沒啦!」我回,八成是跳巴爾幹舞蹈練出來的,我想。

一個大媽走近我們休息的地方。
「大天池是這個方向嗎?」她問。
「要去大天池? 妳一個人走危險啦!會迷路。要不要跟我們團? 收妳半價就好。」海馬建議。
這位大媽開始吹噓著自己爬過臺灣中部的某某山,沒問題。
「可是你沒走過,很容易迷路啦!」

大媽還是先走了,海馬搖搖頭,也結束休息,帶著團在大媽之後慢慢走。
「你看,還要我帶著你們,我才該收你嚮導費。」大媽在前頭大聲嘟囔著。

叉路前,海馬再度讓我們停下來喘口氣。大媽不耐煩地又問方向:
「欸,那一條啦?」
「你一個人走真的危險啦,我算你 50團費就好。」
「你騙不到我的錢啦!你告訴我方向,我可以自己去。」
「等下還有叉路啦!沒那麼好走。妳跟著我們比較安全。」
「你們走太慢了,我還要趕時間。走快點!」

我聽著火都起了,這位自私自大不負責任的登山大嬸真是丟了臺灣島漢族的臉。若真迷路了,救難隊的費用誰出? 不想想社會資源?

 「我得先照顧我的客人啊!」
海馬無可奈何的指示方向,回過頭來搖頭嘆氣地苦笑。

走到一半山路,海馬突然停下來要我們爬左側坡壁。
附近一個路標都沒有,我們狐疑地往上看,沒見到路,只見幾個繩子懸掛著,幾根藤條交錯。
「棍子都給我,捉著繩子,腳踩著藤,慢慢延著繩子爬上去就好。」邊說,海馬邊指示。
年輕女大生嚇得花容失色,但進到這也退不得了,只得硬著頭皮,伸出細瘦的手腳攀爬上去。
一個接著一個,連同那中部大嬸,都爬了上來。

接下來的一路上不乏需要手腳並用的爬段。我邊爬邊慶幸這一週乾爽的天氣,也慶幸自己昨晚先上網搜尋了一下,了解大天池路段有點難度,於是挑了個輕便背包帶著;但同時不禁有點擔心回程下坡路段,看來不會輕鬆。

爬了近二個小時, 終於到達山頂。但,傳說中的池哩?
望著一片草地,眾人有些失望。這死火山口通常羈留雨水,聽說像嘉明湖那麼樣乾淨清澈,可以映照湖面上露出的百年殘枝。

海馬解釋著: 「今年沒颱風,雨水不足。」
「好可惜,應該要來點颱風! 」一個女子遺憾地說。
「麥啦~颱風來倒楣的是我們ㄟ~」 海馬趕緊接著。

「我們在這裡休息一下再回去。」「可以拍照,但不要踩在這些百年枯樹上! 」
海馬叮嚀著,放我們生,他在旁開始抽菸、換身衣服。

眾人四散,開始拍照。樹形狀奇特,可惜光線不太好,要不然應該更好拍。 


團中僅有的二個男生顯然對生態更有興趣,對著周遭的茂密樹林,用相機到處瞄了起來。

「哇!!! 哇!!!」
聽到他不斷的讚嘆聲,大夥不禁湊近,看他發現了什麼。
「看到那xx鳥了沒? 只有蘭嶼這裡才有!」

我狐疑地望向他指的樹梢,怎麼也看不出個名堂,耳朵也聽不懂他說的鳥類名稱。

「聽到了沒? 」
我很努力地聽,卻可還是啥也聽不出來,看來我聽力還真的有點問題。

但從他拍下的相片,卻又真的看到某種在我看來極普通的鳥。
真是,在實驗林工作的生態研究者看得出門道,外行人我只能看熱鬧...

逗留了一陣子,海馬指示著我們,該回去了。
「專家,你來帶隊吧! 」海馬指示,讓生態專家領頭。

「哇!!! 哇!!!」

專家又發現了路旁有趣的生態,「你看你看!」
大夥再度湊近讚嘆,看他用相機捕捉到美麗生物,一邊聽他解釋。
「你看它背上的點點嗎? 好美好可愛喔!!!」
大夥一邊幫忙撥開枝葉調整光源,好看得清楚。不得不佩服他的眼力和相機,我們用肉眼看不到的自然美景,得透過專家的眼睛才瞧到。

回程的進度因為一路上的讚嘆,超級緩慢。
海馬搖搖頭,說讓專家帶隊真是個錯誤! 照這速度,有人會趕不上下午回台灣的船班...
說著說著他趕緊接著領頭下山,讓專家在隊伍尾端自己讚嘆。

沿著原路下山果然費力,有一段還得嚮導抓著每個人的腳放到下腳處,一步步踩著爬下坡壁。腿很快就軟了,幸好在力竭之前回到登山口,把借來的登山杖放還到原處。

這次來蘭嶼沒下海,這天卻意外連爬了二段山路,視線溢滿美麗的山景,還難得有生態專家的引覽! 下大天池之後繼續拗著海馬,整團人去吃牛肉麵和芋頭地瓜冰,開心值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