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嶼行 2020/10 - #2 徒步環蘭嶼、意外加碼走中橫、蘭嶼有公車

[徒步環蘭嶼]

抵達蘭嶼第二天,我開始走路環島。
說起來真的沒啥偉大的動機,純粹只是因為,我不會騎機車,淡季又租不到自行車。

走路也不錯啊! 我想著,蘭嶼環島公路(東80線)大約35公里,估計三天應該可以走完吧!
拿出當年中橫健行隊的精神,在台東添購的釣魚帽和防曬油,一瓶水,還有朋友託帶要送到朗島村落的一包禮物,出發。

一大早就出門,因為想看日初。只是太陽直躲在雲後面,天都亮了才突地從雲層中蹦出。雖沒想像中從海洋浮出的影像,但金黃色的曙光仍舊燦爛,燦爛到我預想接下來的幾小時應該很灼熱,趕緊防曬乳塗了一層又一層。

從野銀到東清比想像中快多了,半個小時可以走到,一面盤算著若晚上吃膩了附近唯一一家麵店,還可以到這島上唯一的夜市打打牙祭。一想起食物,精神振奮起來。

一路上的風景真美! 時不時便停下來看著海,吹吹風。這一路上還真沒人走路哪! 旁邊汽機車呼嘯擦過,遙望前方無人的路,頓時感到點蕭瑟。

「哈囉!」突然公路另一邊傳來招呼聲,一個人快步從後面超越我。
「環島嗎?」原來我一點都不寂寞。
對方從紅頭村出發,都已經走了半個島了,我才剛開始而已。

他走到里程標示邊,停了一下,在拍照!
「我每公里都拍一張記錄」他解釋,然後繼續往前走,直到我看不到。

我也來! 跟著看到的里程牌玩起自拍。這些數字是傻勁和體力換來的,比一堆美照有成就感得多!

經過前方涼亭,赫然發現剛剛路上遇到的環島客在裡頭,舒舒服服地躺著,腿翹老高,有趣極了!他正在等環反方向的同事,順便休息。打聲招呼後我也依樣畫葫蘆,往另一根柱子靠。「尤其你們女孩子,得避免靜脈曲張」,他補充。極是極是!

躺在蔭處享受海風吹拂,眼睛一閉上很容易就舒服睡去,真是休息的好地方! 感謝當地人的智慧,要求脫鞋保持涼亭的乾淨,常見人們或躺或坐,難怪有人稱它發呆亭。我決定中午飯後來挑個亭子睡午覺,避開中午艷陽順便恢復體力。

背包內的東西越背越重,我趕著往朗島行進送貨,好減輕重擔。人不在? 不管了,把東西留在門口傳個簡訊,我無事一身輕的找個早餐店,坐下餵飽自己。這幾天需要很多體力,早餐跟午餐一定要吃飽!

每走到個景點就停下探探,當然囉,難不成另找時間走回來哦?就這樣偶而到海邊景點坐坐,或轉上小徑洞窟探索,或中午吃頓飽餐,或在涼亭睡個午覺伸展伸展,進度超級慢。一路上偶有人停下來問我需不需要搭便車,初環島的我可精力充沛:「謝謝,我還好。」婉謝幾個善心人士。

迎面走來一個女孩,年輕臉蛋曬得紅咚咚的。
「環島嗎?」我問,她點頭。從東清開始,就快走完了嘛!
開朗的互笑,兩人揮手,各自繼續努力加油。


[意外加碼 - 走中橫]

本來只計劃走環島,沒想到隔天為了爬大天池,得越過中橫(東81線)集合。
說不定可以搭到上班族的便車,我心裏想著;若搭不上,那就乾脆走完島上所有縣道,要走就乾脆走個徹底!

結果還真的給我走完了...
因為出門得早,上班族大概還沒出門,再加上坡度高、彎度大,聽說不好騎。上坡時幾次聽到身後傳來車聲,都碰巧在彎陡坡上,衡量之後,還是別冒生命危險,繼續豪邁前進,欣賞沿路風景。

從中橫俯視野銀部落

只差爬氣象觀測站那段了,等下次!


[有,蘭嶼有公車]

在開始環島的時候有看到;舊舊的、小小的、慢慢的,而且車門似乎沒關的駛過。聽說還有車掌小姐! 但班次實在太少,一天只有四班,而且末班 14:30 就發車, 方向不順或錯過就只好自己解決了!

我旅行喜歡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覺得比較有機會接觸當地人,觀察當地等車坐車的文化。來到蘭嶼也不例外,更何況沒多少觀光客試過,更稀奇。

那天爬大天池爬到腿軟,下山後一團人載著去吃芋頭地瓜冰,盤算著吃完休息一下剛好可以搭第四班車回家。只是左等右等等不到,才想起當天是喜期五,第四班公車停開,因為得去載島上的住校生回家! 好吧,至少還有二天可以試,我心想。

回到民宿,女主人聽到我的腳步聲,走出來通知: 「鄉公所說明後天公車停開,因為要維修。
什麼? 怎麼可以! 我不相信!!!
馬上查鄉公所的臉書,發現這則才 40 小時的預告: https://www.facebook.com/LanyuTownshipOffice/posts/1472180189643568

真的,蘭嶼有小巴公車,只是我沒搭上!
走路環島的命運,躲也躲不了...

美麗的蘭嶼沿岸風光
徒步走蘭嶼紀:
10/15 野銀-東清-朗島-椰油-漁人-紅頭 25km
10/16 野銀-漁人 4km + 大天池 
10/17 野銀-紅頭 9k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