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netines #1 - 真的要露營嗎?

從洗衣機拉出陪我14天的睡袋,鋪掛在曬衣繩上晾乾。

帳篷也是,稍微清理後收疊好。好久沒露營了,我這都市女子向來對露營沒啥興趣,小時候跟著爸爸的成功團露營的經驗還不錯,好吃好玩,還有大小帥哥們輪流陪著;但國中的露營只記得煮餐吃飯洗碗處處蚊蠅;結婚後被老公拉去野營,野到只帶著帳篷和睡袋,營紮在看不見其他營客、連水源都沒有的國家公園,餓到不得不開車到附近超市買隻雞回營地撿拾木頭生火烤來吃,還好在停車場周圍摘到迷迭香 Rosemerry 當香料, 要不除了外乾內生的雞肉外,啥都沒,連喜歡吃的雞皮都被隊友烤到炭焦,無法入口。

但這一篇其實不是在聊露營經驗,而是表示,我這個不愛露營的人為了參加 Gennetines 這個營隊甘願露營。


Moulin 不是 Meulin

五月在里昂參加一個 Bal Folk 歐洲民俗舞樂工作坊 [註1],跟來自波蘭與英國的舞友聊天,兩位不約而同都提到 Gennetines 這個營隊 [註2]。連外國人都知道,應該很有名。

「在中部的 Moulin, 離里昂不遠! !」他們說。

我聽成 Meulin, 嚇! 不就在我住的小鎮旁邊而已,不參加太對不起自己了!  當下記在心頭,回家馬上查。嗄~ 誤會了,差一個字母。這個活動不在隔壁,卻也不太遠,往西邊開車不到三小時,而且活動網頁還有英文版。

原本今年夏天想去布列塔尼亞的參加一個節慶,立馬轉向這個離家不算太遠的營隊。一週換二週的單身假期,合算! 而且白天的工作坊內容包羅萬象,還有許多連聽都沒聽過的地域舞蹈,對求知若渴的我非常具吸引力。


是 Gennetines 不是 Moulin

我的學生一聽說我要去 Moulin 附近, 興奮地建議一些景點: 不要錯過服飾博物館,有巴黎歌劇院的服飾展示... 我好奇地查了地圖,發現其實活動地點在 Gennetine 的一個牧場,非常偏僻,離最近的旅館或民宿約十幾分鐘的車程。

牧場,就是農舍和一大片草原間雜樹木,放養牛馬羊吃草散步休息的地方,不像台灣有些名為農牧場卻豢養著一堆旅客。當下了悟,難怪活動特地在旁邊開了個露營區,讓營友有個就近休息的空間。

真的要露營嗎? 我掙扎了。營隊活動每天從早上十點到凌晨三點,偏偏初入門的我全都想參加。若要外宿,便得帶上單車,夜半摸黑騎回宿處。衡量自己的騎技、體力、預算、和最關鍵的懶性... 好吧,決定露營。

 

三十歲的帳篷

學生們一聽我要露營,又紛紛提供: 「有帳篷和睡袋嗎? 沒有的話我可以借你...」

有有有! 老公儲放了三十年的帳篷和睡袋,終於又有機會露臉了!

他不太放心: 「我開車載你過去、幫你紮營好了。」

啊~ 真好! 要不然我還真煩惱要怎麼來回呢!

活動前一周,他先在院子裡搭起帳篷檢視設備,營釘敲敲打打。

「你看! 這帳篷有三十年了,還是很堅固耐用!」 他指著三十幾歲的三角帳篷,很得意。「夠大了吧!」他問我:「需要大一點的帳篷嗎?」

「我才一個人,夠了!」

我趕緊謝過,一定要說夠大,要不他可能會懷疑我打算邀請人共眠...

 

紮營

首日的活動晚上九點才開始,可以悠閒地當天下午才出發。
當我們下午五點左右抵達的時候,發現很多營友已經進駐,鄰近廁浴和樹旁邊的區域早已紮滿帳篷。

露營區很大,但帳篷還是擠得滿滿
(照片來源: 臉書)

老公隨便挑個疏遠的區塊開始幫我紮營。我看著帳門前幾堆乾癟牛糞,低聲下氣的要求:

「就正對著牛糞啊...可以調整一下位置嗎?」

在牛的場子借住,痕跡總是難免,但也不需要一開帳門就面對吧!

他扁了一下嘴: 「都乾掉了,擔心什麼?」

我只好先噤聲,邊心裡暗自盤算等他離開,我自己拆帳重來。其實我單身時,事事都自己來;而且童子軍爸爸教過,自己也搭過,現在只是讓他有機會表現而已!

紮得差不多了,旁邊一對營已設好的夫婦走過來:

「你們是第一次來嗎?」猶豫的提醒我們:
「這一塊是車停的空間,或許把帳篷移到隔壁的帳篷區比較安全!」

我看著不遠處用尼龍繩隔開、已好幾頂帳篷的區塊,拼命點頭。

「我怎麼知道! 入口指示不明...」他們離開後老公嘟噥著。

我沒出聲,他最不喜歡我事前叮嚀 「你以為我沒想到?」,更不喜歡馬後炮 「你應該要先說」,所以我被訓練得很會閉嘴幫收攤。

移到帳篷區,他貼心地讓帳門口不面對乾牛糞,只緊貼在旁邊而已...

「這樣可以了吧!」

呃~~~

 

黑金復活了!

下一篇再來講營隊,先談我的先見之明... 那些乾癟的牛糞會復活的!

這段期間剛好碰到暴風雨;不僅氣溫降到我整頭都窩在睡袋裡保暖,夜半睡到一半還被轟轟雷聲吵醒,風颳得很擔心帳篷會被吹跑。趕緊起來著衣再入睡,想說萬一被吹倒可以方便逃出帳篷。

早上起來,先檢查或重新固定營釘營繩。發現那緊貼的乾癟竟然黑濕地閃閃發亮,一路到廁浴得小心避開那處處黑金。

營隊裡好多赤腳的營友。當我跳來跳去嘗試跳過積水時,他們自在的走過... 不擔心會踩到黑金嗎? 看來我實在太都市了...

 

露營稀鬆平常

這裡訊號實在不太好,常常連一格都沒有。有時候看到有二格的訊號,就趕緊抽空撥電話回家報平安,免得老公認為我都不想他。常得分三次通話,因為講沒幾分鐘訊號就沒了得重撥,所以都長話短說。

「我用塑膠袋來洗衣服,好有創意喔!」

我自得地告訴老公,很驚訝地發現許多營友設備齊全,連盆桶都帶著,但不像台灣流行的奢華式露營。開 RV 來的通常年紀稍長些,有極少數睡在車子裡。也有比我還簡單,只帶睡袋,攤在草地在星空下過夜;只不過這次碰上暴風雨,在營隊裡的訊息欄看到幾則請求租借帳篷的訊息。

「在歐洲,露營旅行兩三個禮拜很平常!」他說。

我想起前幾年去特連希巴尼亞參加匈牙利舞蹈營時,許多年輕營友也是帶著背包,就地紮營一個禮拜。前陣子跟一個正在為兒子做馬頭琴的師傅聊天,告訴我他兒子正在東歐體驗游牧生活。

「露營旅行快一年囉!!」 他得意地分享。

看來真的很普遍,我實在太都市了...

 

迪卡隆展示場

營隊第二三天,營友陸續增加,我旁邊的營帳越來越多,越來越擠。晚上可以就近聽到鼾聲或咳嗽聲 (氣溫驟降又濕冷,感冒輪流傳)。

信步走過一塊塊的帳篷區,發現大部分的營帳都是迪卡隆品牌,非迪卡隆品牌的營主大概來自外國,我猜。

「這裡活像個迪卡隆帳篷展示場!」我笑了。

相較之下,我用的那營區中唯一三角形的古董帳篷,還挺好認的! 

 

暴風雨

「為了避免遭暴風雨吹襲的落枝擊傷,請勿在樹下紮營」 營隊網站這麼提醒。

沒想到,幾天後還真碰上暴風雨了! 

夜裡氣溫驟降,我縮在睡袋裡,連頭都蒙著。幸好睡袋夠暖,只是外頭風雨呼嘯不斷,外帳砰砰地直擊,帳篷不時晃動著。

「不會倒吧!」我這麼擔心,眼前閃出帳篷倒下,掙扎著在暗黑中拉開拉鍊出帳的畫面。

緊張兮兮的,我趕緊起身穿上衣服 (以免逃出時衣衫不整妨害風化)、把手電筒放在及手可拿之處,才再度鑽進睡袋。但風聲呼呼,擾得無法入眠;渴了也不敢喝水,避免需要出帳上廁所。

那幾天,氣候不穩,晾在外頭的衣服,被風吹乾、又被雨淋濕,天然自動乾濕了好幾回。
過幾天,咳嗽聲此起彼落....

啊~ 我想念溫暖安全的睡房....


 

(續篇)


註:

[1] 參閱稍早的文章 Funambals 歐洲民俗舞樂節
[2] 正式名稱其實是  Le grand bal de l'Europe 歐洲大舞會,但因為辦在 Gennetines,故多人以地名簡稱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