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ambals 歐洲民俗舞樂節

春初接觸到 Bal Folk [註1],不久友人通知周末里昂 (Lyon) 有個 Funambals Festival de Danses et Musiques Folk 活動和工作坊,立馬跟老公請兩天假,衝到現場報名參加。

Funambals Festival de Danses et Musiques Folk

活動辦在市郊區,我新奇地搭上里昂市公車,先找到工作坊場地。還早,門鎖著,一個人都沒有。心想還有時間,不如到活動會場報名購票。

才五月初,這幾天的天氣卻不尋常的熱。我頂著太陽走 15分鐘,才到會場,門沒鎖,走進,沒看到人。

「Bonjour!」 我四處探頭,好一會,一個頭戴印度錫克教頭巾 Turban、身穿彩色寬鬆棉衫、百慕達短褲、光著腳ㄚ子的長髮年輕人從一個門簾走出。 呃~ 我有點進入錯亂時空的感覺,進入嬉皮區了嗎?

努力不看向他的帽子,我說明來意。年輕人帶著淺笑告訴我,晚上才開放購票;至於工作坊,建議現場應該可以報名。 於是我又頂著太陽走回,慶幸這次只背個背包輕便出門,要不然烈日下走半個小時也挺累的。

這次教室前面有些人了,看來都在等著。

找了個有樹蔭的角落,我坐下來打開剛剛在路上買的雞肉捲,開吃。鄉下很少看到肉捲,於是原本走進麵包店要買可頌,一看到肉捲,有熱鹹食!!!! 還不清楚裏頭的料就給他買下去。還不錯、合我胃口,老闆貼心的幫我溫熱,還多給了幾張紙巾。

過了上課時間,大夥還是杵在教室前等著;原來負責開門的工作人員遲到了。腦海裡浮出剛剛在會場遇到的嬉皮年輕人... 這個營隊看來很隨興啊~~~

白天的工作坊、有意思的講座與討論會

這個營隊白天開了幾個工作坊,我參加了三個: 法國西南部地區舞蹈、布列塔尼亞地區舞蹈 (註2)、和 Poitou 地區舞蹈。其他還有雙人舞工作坊、講座討論等,其實若時間不衝突,初入門的我可是全都想上。

講座的討論主題吸引了我的注意,可惜時間上跟工作坊衝突:

  • 我們的社群夠包容嗎? 
  • 讓女性更安全的舞池

這兩個題目,不禁讓我對 Bal Folk/Trad' 的社群刮目相看。看來,不僅舞蹈與音樂、另外對弱勢團體也相當關注!

另外還有個很有趣的講座題目,讓我的眨了好幾次眼,以為看錯:

  • 草藥師工作坊 -- 跳舞時用什麼植物來照顧自己...

腦海突然浮出許多星星飛繞著,似乎嗅到大麻的味道... 😂

嗨嗨舞會

晚上,熱騰騰的舞會開始,會場外排隊購票入場的隊伍越來越長,我也在其中。

「我還要補繳白天工作坊的費用!」

我用癟腳的法語說明,只見售票處的三個工作人員交頭接耳,「這怎麼處理啊?」「工作坊的費用是多少?」 三個人騷騷頭都不知道,請我稍後再來找負責人。於是乎我不斷地造訪櫃台,問到工作人員一看到我,不等我開口就直接先回 :「負責人還沒來...」,終於在第二天成功將債還清。

會場大概籃球場大小吧,不小,但人也不少! 面對舞台的空間滿滿都是人,越晚人越多。


入口處側邊的有販賣食物,熱食甜點都有,晚餐跟宵夜都不用擔心,隨時可以在此補充能量進場繼續跳舞到通霄。

另一側只能看到舞台側邊、較空些。意外發現一些來上工作坊的熟面孔多棲息在此,看來是小群體們的空間。想複習白天工作坊內容的學員,大概只能在這裡會合複習。

音控台架在場中側後方,後方則是另一個異想世界;有人玩接觸即興在後場滾躍著、或坐在地上互靠背打坐、小孩奔跑穿梭、也有人場邊鋪張墊子躺著休息、按摩。室內人多,嗨到悶熱還可以到後方的室外空間透氣,躺臥草皮看星空。

晚上的舞會排了好幾個樂團,接力在台上演出。 通常傍晚開場的幾個樂團較安靜,編制多為二到三人;偶爾和著二重唱或三重唱歌謠,挽著手舞著漫步。越晚則越嗨,跟搖滾演唱會般的飆放。精湛的樂師們演奏手上的傳統樂器,引著台下眾多群眾們隨著節奏歡舞歌唱,現場氣氛嗨到不行。

「我該好好練琴了! 」看著台上的手風琴、手搖琴、曼陀林、風笛... 發出迷人的樂音,我心裏這麼告訴自己。雖然遠離家鄉,無法跟夥伴們一起跳舞練琴,但或許搬到充滿手風琴樂音的法國是老天爺給的契機,要我把握機會窩在鄉間好好學習。

樂團換場的休息時間,主廳外的吧檯前則會放 Salsa, Tango, Swing 等雙人舞音樂,讓小眾們舞動,我靠著吧檯看著舞池啜飲手上的水杯 (其實多數人手上拿著的是啤酒...),似乎又進入了另一個熱情空間。

 

形色群眾

場中形形色色,原來前幾個月參加第一場聯歡舞會 [註1] 看到有人穿蘇格蘭裙不稀奇,這兩晚還看到不少留著鬍鬚的男子穿洋裝或褲裙、日本劍道服比比皆是,看得我眼花撩亂、連連驚嘆。

也有不少攜家帶眷者,孩童們在場邊彼此嬉戲,或跟著爸媽牽手跳舞。有時候也饒趣的看著一些年輕人,不管啥音樂都在場中跳著 Bachata...😏。

才兩天的活動,卻有不少來自德國、波蘭、英國等地的舞友,更少不了一群來自義大利、音量非常 "熱情" 的舞友們。 我跟另一個獨自從波蘭來、看起來二十出頭的女孩子聊得多一點,好奇地問她在波蘭的民俗舞活動。「我跳 Bal Folk 很久了!」有社團嗎?「我參加的社團每周兩次活動;一個是民俗舞、另一個是即興。」太有意思了,即興和民俗舞混著? 難怪在舞池中看到幾個年輕人飛來舞去即興著。社團成員的年齡層呢? 「大概跟我年齡差不多。」真年輕!

兩晚舞會,我多坐在後方,有趣的觀察、或在舞台前就近感受樂團的能量。真想跳舞的時候,就在主場池場自己跟著音樂隨意搖擺,"被" 想一起跳舞的人看到,被邀的機會就大得多... 有趣的是,來邀我跳 Valse 華爾滋或 Schottisch 莎蒂西的多為四十歲以上的女士們,但 Borrée 或 Rondeau 等較傳統的地區民俗舞型卻只有男士們來邀... 😅。

 

反思

只有兩天的活動,但卻觸動我不少反思;或許是白天工作坊的刺激 [註2]、或許是獨自前行無同伴。

我為什麼喜歡跳民俗舞,其實是因為能與眾人共舞。有點進電影院看電影,跟著一群不認識的人一起笑、一起驚呼的氣氛。但這次坐在後方看著這諾大的活動、動人的樂音、擠滿人的廳,卻覺得異常孤獨。或許是因為大部分的舞都需要舞伴,真想跳舞就得厚著臉皮邀舞。主動邀幾次之後,也累了,落寞得坐著。卻也一邊想者;我為什麼不主動點邀舞? 我能跟他們一樣無畏眾人的眼光、盡情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