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田李下的夏天

「這一餐想吃哪種瓜配番茄?」

要準備午餐了,我打開冰箱問老公。他大笑,因為一堆番茄、櫛瓜、栗子南瓜、蒲瓜、黃瓜等著消化。

想吃哪種瓜配番茄啊?

瓜田

雖然今年七月高溫破紀錄,仍舊缺水,但幸好偶有雷雨,比去年的乾旱好一點。不曉得是水比較多,初春沒碰到雪,或蜜蜂們比較勤勞... 反正瓜海豐收! 除了我的苦瓜連苗都出不來 (真不給面子),其它一堆瓜攤在院子裡等著採。周遭鄰居們也是,時時隔著牆互問: 需要櫛瓜或黃瓜嗎?

老公的蔬菜料理不外乎燉煮,糊糊一鍋 Ratatouille 可以天天餐餐吃不膩! 我可不行,軟爛得口感都沒了,於是不愛料理的我這陣子只好搶著下廚,涼拌、快炒、湯、煎烤換著料理,不敢抱怨乖乖當個廚娘。

櫛瓜和蒲瓜我可吃得津津有味,每天吃都不厭倦。尤其是蒲瓜,今年從種子育苗試種成功,每天盯著瓜,看它們寸寸長大超有成就感! 配著台灣帶回的蝦米和香菇,嘗到家鄉的滋味!

生平種出第一顆蒲瓜,一定要照相留念

櫛瓜在美國和法國都很普遍。過去住美國時,一位華人同事分享中式料理方式,一試成主顧: 大蒜、羅勒、辣椒小段、一點米酒快炒,最後淋上一點點醬油上桌。吃膩了? 那來點義式;切片加點橄欖油、普羅旺斯香料、和小茴香來烤。天氣太熱? 學當地削薄片當沙拉生吃。吃到老公看到餐桌上的食物每每嘆氣: 又是櫛瓜... 😁

兩種櫛瓜(深綠/淺斑)輪流冒出,來不及採收就繼續長胖...

西瓜和蜜瓜今年很賞臉,一段時間就讓我們嚐甜,又多汁,老公得意得很。我有點擔心他明年會擴大園區...

今年還加種幾棵鄰居給的 Potimarron 栗子南瓜苗,開了一地,把附近其他的作物都纏著遮住日光。我不太管,因為不是我的區😏,偶爾看不下去替作物可憐才幫忙整理;我的二塊小方園每天經我除雜草拔蝸牛修剪枝條,整理得井井有條。但老公打著自然農法的旗子 (假的,因為他每年都把整片土翻得亂七八糟,死了不少蚯蚓😬),除了澆水偶爾拔周邊的雜草外,不太疏修,結果一堆瓜交錯,連鄰居都很好奇不曉得會交出啥種瓜來。

七月一堆瓜藤混著攤在地上,那時還不知道會冒出什麼瓜

但採收的栗子南瓜擺在餐桌上,就換我傷腦筋了。厚厚的瓜皮,得砍著處理,嚇人又費力。瓜肉的口感跟顏色像地瓜,但香氣有點像栗子,淡淡地。一顆兩個人可以吃好幾餐。咖哩雞肉南瓜、番茄燉南瓜、薑烤南瓜、南瓜燉牛肉... 喔,我應該來試試做南瓜稀飯;天氣熱可以放涼著吃!

院子裡還有一堆栗子南瓜攤在地上等著

李下

李子樹沉默了兩年,今年終於爭氣地結了果。我家的紅李子小小的,不太甜,卻也不酸澀。七月初開了一樹,我趕緊趁黃蜂進攻前先摘下來。學我媽,煮了一鍋加冰糖,放冰喝或凍著刮冰沙吃;老公則忙著做果醬,或做派,但我覺得這批不甜不酸的李子烤起來,沒我做的冰糖湯汁好味。

紅紅小小的李子

八月初換上 Mirabelle 黃香李,重得壓彎不少枝條。淺黃色的黃香李很甜、帶點淡淡的特殊香氣。這陣子偶有強風雷雨,我每天早上趕在烈日前撿落果。除了直接吃,數量多了只好又做果醬 (今年做了很多果醬,大概可以吃上十年...),或進冷凍庫放著 (難怪這裡幾乎每家都有獨立的冷凍庫,專門儲放食物好過冬)。我喜歡先煮一小鍋放冰箱,當甜點或加在燉湯、沙拉醬當糖用都好。

伸得高高、採不到的黃香李

還有番茄

老公愛吃番茄,今年種了五株,再加上去年留在土裡的小番茄種子,生出一堆,只好絞盡腦汁變化處理。燉番茄南瓜、燉番茄牛肉、番茄南瓜咖哩、番茄沙拉... 還好羅勒和綠紫蘇很爭氣,配著料理,再加點 Mirabelle 黃香李的甜,煮得我難得有成就感。天氣太熱,要不我還可以做泰式東蔭湯或番茄蛋花湯...

去年試做醃漬小番茄又費工夫又不成功,今年就當直接當零嘴入口;還好從經驗學到教訓,今年勤勞修剪疏果,得顆顆香甜,連化應子都不需要加就很可口。

去年從台灣帶回來的化應子,就等這一天來配小番茄!

 

從春天到夏天都很農忙,天天看氣象,澆水除雜草修剪採果儲存... ,當農婦很忙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