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珍珠

這是今年意外發現的香料寶貝 -- 新鮮香草籽

剛採集的新鮮香菜籽

說來意外,去年在市場看到 Coriander 種子,想起許久以前烤蔬果加上一點的神祕香氣,便買來種種。

第一次試種,只三顆,長出一看,不就香菜 Cilantro 嗎! 原來是同植物。

其實小時候我不喜歡香菜的味道,但到美國念書後,口味變了。大概想念家鄉味,連香菜都變香;也可能聚會桌上常出現的開胃莎莎醬吃慣了;也可能阿富汗烤肉太香,連帶那提味的綠色香菜沾醬也香味撲鼻... 總之,變得敢吃香菜,再回台灣吃蚵仔麵線當老闆問 "加香菜蒜醬?",也欣然點頭。

看著院子裡那三株瘦小的香菜,疏疏落落,隨氣候燥熱乾旱,還來不及採收葉莖就開花結籽... 才幾粒而已,能做啥呀! 意興闌珊,就讓著隨著落土。

沒想到今年春初,一堆苗自己從土裡冒出來。

今年雨水充沛,沒刻意照顧,這一堆自己長的可開心。但阿富汗綠沾醬 Chutney 才做一罐 (好好吃),天氣一熱就準備開花了。細葉和小白花雖可食,處理起來卻沒嫩莖葉方便。懶幾天,就又結籽了。

這些籽... 若不管它們,明年應該會佔滿我的菜園角落... 我吃香菜,但還沒到那麼瘋狂的地步,鄰居好像也興趣缺缺,老公這幾天看到我的料理更是: "又是那綠色的香料?"

不敢小看它們旺盛的求生意志力,我把乾掉的籽收集著,放到空胡椒研磨罐,當香料用。

今年收成的乾香菜籽

不小心也收了些還沒成熟的綠籽,摸拔的手指傳出迷人的香氣。我好奇地送進舌尖,嘗到淡淡的香菜味,還有那類似花椒的一點點辛辣,讓我聞了又聞,好香啊! 我驚嘆著。

趕緊上網查,才知道是個香料寶貝來著!

興奮地,我用刀背壓碎幾粒、剁碎放進沙拉,加點辛辣香;或下油鍋先提味,吃進口的酥脆和類似花椒的香氣... 真是寶呢!

我像發現新大陸一般,晚生的香菜也讓繼續開花,天天盼著那綠色小圓珠出現,讓我收著放冰箱或冷凍庫。還有之前來不及採的褐色籽呢,讓它們留在土哩,明年帶綠色小寶貝來相見!

 

等著採收的綠色珍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