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草莓啦!

好一陣子沒分享我的田園生活,都怪這片草莓園!

大氣開闢莓園

「來種草莓!」

老公前年把車庫旁的草皮翻了,地還沒平、草的根都還在土堆裡呢,就買了二十多株兩種不同的草莓苗,大氣啪地種下去。不過,大氣通常跟細心程度呈反比。

「走道動線在哪?」 我問,可以預見將來彎腰工作的農婦我。
「有留一點,反正它們會亂跑... 」 我看著那一點路徑,一雙鞋子的寬度,我的鞋寬。
「種了兩種,生長季節不同,草莓季可以拖久一點!」 他得意地說。

我嘆口氣,開始後續整理,試著把雜草根清出、鬆土塊、理平、把暴露的苗根補土、太低漥的苗填高...

第一年碰上乾旱,收成有限。第二年老公又買了一堆苗,野心勃勃擴地下種。

「我這次買了不同的品種,最好的!」

他得意的,我繼續嘆氣後續整理新闢的莓地。

 

不見天日的莓果

今年不缺水,雨量充足,當初匆促下種土沒清好,埋在土裡的野草根很高興,紛爭冒出,遮蓋著草莓,草莓 runner 也到處纂動,底下、跳空...走道不見了!  新苗跑去跟野草混在一起;細細小小的野莓跑來跟草莓混在一起,枯葉仍頑固地附著在植莖,幫一堆蝸牛和蛞蝓遮著視線,在底下啃吃甜熟的莓果。

不收成怎麼有果吃呢? 可誰來找被蓋住的草莓呢? 人高常背痛的另一半彎不太下腰,看著矮小的我。

我只好每天早上蹲個兩小時、跟雜草奮戰,移進百里香當牆擋著,撥開枝葉剪離枯黃,東移西補試圖理出可以踏步的空間。讓青青的莓果見得到太陽公公,讓我的手可以伸到紅紅的莓果。

「腰痛了,手腳還伸到抽筋... 可以架高嗎?」我問。
「有土地不用? 還是種在地上比較好,澆水的是我ㄟ!」 另一半這麼反應。

但看他澆水不過也就是扭開水龍頭,站點拿著水管噴灑,前後不到五分鐘。

嘆氣也沒用,捨不得草莓的我只好繼續奮戰,準備迎接草莓旺季。 


跟時間賽跑

旺季來了,每天都得跟不明生物跟雷雨競賽,看誰先收成。過個兩天可能就被吃空、或被雨水泡爛、或被陽光曬得爛熟。手搆不到看不見的,也顧不及啦。

剛開始看到滿桌的紅紅的莓果,是真有成就感! 但很快就開始頭痛了。

早上收成整理園地、下午忙著分類、分送給四周年紀大的鄰居,清理現吃、冷凍儲存、做冰沙,買糖煮成果醬... 數周天天得上工。當農婦很忙的!

五月底草莓旺季

現在八月底,部分草莓還在開花,等我稍後蹎足踏進,蹲彎腰伸手撥葉尋找呢!

覺悟 -- 這草莓園簡直就是讓我忙得沒空煩他用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