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ny 看馬賽

這個馬賽不是城市 Marseille; 而是馬的比賽!

去年被召去上公民課的時候,老師同學們都不知道我住的小鎮在哪,這時我只好搬出: "在Charolais 和 Cluny 中間",一邊手腳比畫牛和馬來補充我的說明: 對對,那個 Charolais 就是法國有名的夏洛萊牛產地;那個 Cluny 就是那個馬術活動很多的城市!

Cluny 離家車程大約 30 分鐘,是一座中古世紀留下來的一個中型城市。除了古色古香修道院,知名的學院及其古怪裝扮的學生,還有其他很多值得介紹的地方。維基百科中英文版長長一篇,法文版反而短短幾段,大概內容太多,直接請讀者自己上城市官網看。不過我家跟 Cluny 的關係,目前還僅止於每周一次的超市採購。

去超市採購我們大多會刻意繞過市中心的主要道路,因為有時得停下來讓馬兒們先行。每次看到健美的馬匹和馬上英挺的騎士經過,總告訴自己,離家這麼近,該來見識見識。五月趁著春季賽事多,天氣好,終於來了!

平常空蕩的停車場在賽事期間停滿了車,不時還有大型遊覽車停著等團客。看著地圖,我們才發現原來除了市中心的大小騎技場、城市外圍還有個大賽場。繞過一堆露營車和運送馬匹的車廂、幾個大大的臨時馬棚,越個橋才到。

有個看台,但人不多,許多人散坐或站在場邊,還有人帶著野餐墊在旁邊草地鋪著邊吃邊聊。我們在看台找個位置坐了下來,等著看熱鬧。我還不清楚要看啥,只看到不時有幾輛馬車在前面晃過來晃過去,看來下一場是馬車的比賽。

好悠閒的熱身啊! 看著幾輛慢走來去的馬車,車座上騎士們還在車馬跟鄰車對聊,我心裡想著。

騎士們在賽馬場上熱馬閒聊

賽場擴音放出一堆法語,老公解釋下一場比賽即將開始,是某某年齡層級和某某... 他也不太清楚,我更不清楚,只好放棄。

一陣騷動,一群馬車稀落的跑過去,還有一兩個落後很多,騎士同時向旁邊的觀眾大聲嚷嚷,一副無奈樣。

"這是比賽嗎?" 我狐疑地問。
老公在旁邊笑了,"看來有點狀況; 他說他的馬不想比!"

馬車競賽,內場還有廂型車載著裁判和記者跟著

走囘騎技場,我們改看高帥挺拔的跨欄賽。參賽的馬匹都又高又帥,有些還綁著馬鬃辮子,或剪得整整齊齊的馬尾;貼身的騎士裝更把馬上騎士們襯托著帥氣十足。我們站在場邊,場邊的欄杆還有告示提醒民眾,若帶著狗一定要繫繩且保持特定距離,保護安全。

這比剛剛的馬車競賽緊張多了,參賽的馬匹和騎士們依序上場,大家都屏息著看他們 (其實女騎士比較多) 繞著跳欄。


看了一會,我們再次回到草原賽場,看另一型態的競賽。我們有趣的看著一輛拖車進場把起跑柵欄從一端拖到另一端安裝,耐心地看幾匹馬不時在場中來回繞著時拐時直時坡地熱跑著。

圍觀的人潮越來越多,終於等到賽事開始,聽著人群隨著奔跑的馬匹吶喊著。

啊~ 這有點像賽馬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