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年儘吃 Clafoutis

鄰居 F 先生看到我在院子拔草,走近問老公在不在,說有事找他。
在在,我忙不迭地回應,趕緊跑回屋子裡傳話。

F 平常話不多,但總是留意我家老公在車庫旁邊做的事 (我家車庫就對著他院子出口,他不想看也難)。前陣子聽到老公在拆打水泥塊的聲音,隔天就默默走近看他在做啥,然後轉身回來遞上好用很多的工具,讓老公感激萬分;看老公在組裝太陽能板,也在旁觀察討論;原來他是電力公司退休員工。

老公跟他聊了一會後,回到房子拿了個臉盆走出去。又有生菜可以摘了嗎? 我猜想,因為最近另一戶鄰居 D 時時會喊著: 要沙拉葉的話來採。

「F 要帶我去他的果園採櫻桃! 」

他說完興奮地離開,過了好一陣子拎一小桶櫻桃回來。 呃~ 真的是一桶,家裡的臉盆不及格,F乾脆借我們一個有掛鉤的桶子,可以掛在梯子方便裝採下來的櫻桃。分給斜對面的 D 鄰居後,剩下來的三分之二桶還有三公斤重。

我看呆了,這怎麼吃得完哪?

「不用擔心! 鄰居們都說可以凍起來,我還可以做 Clafoutis! 」

啊? 啥?

「做出來你就知道了。」老公說,一邊找食譜。

篩檢後的櫻桃

「不要去籽!」

他交代我分出半公斤的櫻桃,馬上動手做櫻桃塔。

當天餐後水果馬上就開吃剛摘採的新鮮櫻桃,連洗都不用洗,無農藥純天然養成!

想起第一次採櫻桃,是我舊金山州立大學畢業那一年,全家來美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正逢櫻桃採季,我帶爸爸媽媽和妹妹去採櫻桃。邊採邊吃,吃到爸爸火氣大到當天晚上燒聲。

老公不敢吃太多,怕隔天跑廁所 (怎麼每個人的反應不太一樣?)

好久沒吃到櫻桃,我不忌口吃到飽,接續入口出爐不久還溫溫的 Calfoutis,看著眼前越堆越高的櫻桃籽;白色是新鮮櫻桃的屍體;透紅色的則是 Calfoutis 存在過的證據。

「好好吃!」我說,婰著凸凸的肚子。
「不是我吹牛,真的好吃! 」他得意地回應。

看來今年是櫻桃年,去年剛開花就碰到下雪不得不休養生息的櫻桃樹二年後紛紛大放。附近幾乎每幾家院子裡就有櫻桃樹,這陣子總會看到樹下擺個梯子,偶爾聽到人們透過圍籬吆喝鄰居:

「我家的櫻桃熟得差不多了,有空來採!」

而我家的櫻桃樹? 前任屋主說有櫻桃樹,但從前年搬進來就沒看過果,看了幾顆病樹也不確定。應該是生病了,只好先修剪治療再說,明天看看狀況再決定。

過幾天社區卡拉OK班也有人帶 Clafoutis 分享;比較後決定我比較喜歡別人做的,布丁鬆軟得多。可是自己不會做,不敢跟老公抱怨,只好婉轉的問: 為什麼同樣食譜,做出來的不太一樣?...

接下來他也帶著我去採櫻桃,但指定我的工作是扶著梯子和檢掉下來的果,因為他有懼高症,卻又不讓我爬... (說我太矮) ,有點掃興!其實我身手矯健又輕,柔軟度比他好,說不定戰績相當。

我只能在樹下扶著梯子,仰望高高的櫻桃

採完接下來就是我的工作了,篩檢就耗了半天,農婦很忙的!

當天或隔天吃不完的就學鄰居,冷凍放著。也難怪附近幾乎家家都有個大冰櫃,種了一年的蔬果收成後可以凍著等冬天慢慢享用。

呃~ 很遺憾,沒有 Clafoutis 的照片,因為助手我來不及拍就被大廚老公開吃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