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小鎮生活 第三週

感覺皮膚變得比較乾燥了。在台灣不擦任何保養品的我,抵歐陸就開始頻喝水抹護唇膏乳液和護手霜。但這裡氣候實在乾旱,早上晾衣物下午就可以收。不禁期待家當趕快運到,好啟用囤積多年的乳液護手霜。

這週車終於送到了,但網路還是不穩定。儘管心裡詆沽,我也還是只嘆息個一聲: “唉~ 沒辦法上網...”。讓法國人自己來抱怨。雖說電力、電信公司行政效率不怎麼樣,但其他服務大致還是很有效率的。網購大多隔天或當週可以收到;鄰居聲稱有塊共有地,老公發個email到市政府查詢,不但馬上有人回覆確認詢問人權限,隔天便收到資訊;連我的居留證都只要落地後上網填寫資料,付款畢馬上收到臨時居留證明電子檔,非常方便。

領到車後,趕緊開到附近城市的照相館申請換駕照用的簽名照。台灣的駕照雖然可以換領法國駕照,但公證+外交部覆驗+翻譯+驗證+… 在台申辦文件有夠繁瑣,得跑四五個地方。離台前才特地加洗二組證照相片申辦用,沒想到才落地程序就更新了,得上網申辦,並需提供簽名照。上網申辦沒問題,其實還挺便民的,但簽名照是啥? 帶著疑問,我們找到提供簽名照服務的照相館,老闆當場照了三張,挑一張加上簽名檔案,直接上傳到系統,給了個編號,就這樣,10歐。其實想想跟台灣的照相館收費差不多,只是台灣的照相館還會修一下圖 (有時修得太過年輕失真讓人懷疑這照片是否真是剛拍的) 、提供相片和檔案供加洗,而這個簽名照只有一組號碼,還只能用一次,不得重複使用。

也開始習慣早上起來打開門窗板,晚上睡覺前關栓了。法國的玻璃門窗幾乎都有外層保護板,或許是防風雪、隱私、或遮蔽光源,但對我這喜歡在陽光下醒來、或晚上睡不著時想看到星空月亮的懶人,夏天晚上還要栓門窗有些勉強。但家家戶戶都這麼做大概有些道理吧,只好先入境隨俗。 

這週還想把庭院裡的植物認識一下,結果只認到樹,因為植物已荒廢枯黃,App也辨認不清。反正在車道上的都是雜草 - 除! 在草地上會扎人的 - 除! (結果雜草實在太多太頑固,除不完…) 其他的就等冬末再說吧。

孵蛋的鴿媽媽
屋樑上有個鳥巢,鴿媽媽比我們還早搬進這屋子,還在地面上留下很多...跡。前任屋主留下一根長棍子,說是用來拆巢驅鳥用。但新任男屋主說,讓鴿媽媽好好孵蛋吧,它們比我們早入住,還有權呢~ 所以新任女屋主只好認命地每天清地板,不去想清屋樑的問題,也讓貓咪們有個目標可以瞪視。只要...沒落在身上或食物上就好...

堆肥箱
有了車後的第一站,是先到當地資源清運公司買堆肥箱,好處理這三週所堆積的雜草和廚餘!
為了鼓勵堆肥,當地居民只要花個10歐,就可以領到個堆肥箱,附送的廚餘回收桶,還有一本精美可愛的園藝手冊介紹堆肥用於花園的方法。我看到掀蓋的廚餘回收桶不禁高興得拍手起來,惹得堆肥師笑著多看了我兩眼。想到以前住加州時,當地的垃圾清運服務也提供居民類似得廚餘回收桶,蓋桶一家,好倒好沖洗,方便極了! 手冊也提供相當多資訊,只是… 我還得努力識字才行。

掃把
雖說家裡有中央吸塵系統,只要連結管子到牆壁上的吸塵口,就可以吸塵。但管子很長,每次使用都得費番功夫纏繞一下,對小區域的清理和我這個想省電的懶人實在有點折磨,直纏著老公去買室內掃把。結果找遍超市和水電器材用品店,都找不到台灣常看到的掃把,只看到刷子… 買了個長柄帶回家,用後覺得手感很有趣: 因為刷毛短,灰塵較不易飛彈。

黄香李 (Mirabelles) & 黃蜂
院子裡有顆 Mirabelles 黄香李樹,夏天剛好是收成季節,很甜! 只是每天都得跟黃蜂群搶奪熟果,有點嚇人。

Marché de Producteurs
小鎮每週有個小市集,這週剛好碰到地方舉辦的當季巡迴小農市集,賣家和買家自然比每週固定市集還多。拎個菜籃,戴著口罩,我們決定來市中心湊熱鬧。有乳酪、蔬果、果醬、工藝、還有現做西班牙海鮮飯(馬上買了一盒當午餐)、跟兩攤小酒莊,紅白酒各一攤。我不懂酒,但看到一瓶酒5歐還是蠻驚奇的。勃根地不愧是酒鄉之一,連雜貨店架上的紅酒有些3歐都還有找。我問老公: 這麼便宜,是拿來做菜用的嗎? 他不可置信地瞪著我: 雖說這酒不怎麼樣,但拿來做菜還是太浪費了! 雖然有些酒莊的酒很貴,但一般酒的價位多半還是合理的。看著標價,我可以理解為啥在台灣或在美國的時候,老公會瞪著酒上面的標價咂舌了。

蒼蠅拍
剛到時,看見到處在賣蒼蠅拍覺得很有意思,因為這在現在的台北實在太少見了! 沒想到我們這週一有機會一買就買了三個放在房子不同角落,因為鄉下蒼蠅和黃蜂很多,需要道具來阻嚇壓制。
但一旦開始運用起來,馬上可看出使用者是慣打羽毛球(我)或網球(我老公)的…
我的結論是,羽球手得分,網球手只能風聲嚇開一下下而已! 哈哈哈~

下週就要準備回台灣了。台灣美食,我好想你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