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小鎮生活 第四週

八月的尾聲,沒那麼熱了! 早晚都得加件外套。

這個禮拜得趕進度,趁著回台灣之前,給生病的梨樹覆根和解決車道上部分特別囂張的雜草群。反正屋內維修沒我的事,只要雲層一蓋著太陽,我就趁機往庭院跑。

院子裡其中一株梨樹得了赤星病,還好妹妹神通廣大,有專家朋友可以諮詢,移除病葉後得好好養護。上網搜尋養護方法,發現中文網頁多介紹化學藥劑;而英法網頁則多建議自然療法。家裡三隻貓加上屋簷下的鴿媽媽,或許還有將來的蜜蜂雞狗,家裡老早就決定採自然農 (我連除草劑都不用,甘願慢練亞洲蹲人工刨根)。剛好家裡紙箱多,與其送去回收,不如用來覆土養地。看了一天的 Youtube 教學影片,決定自己來試試紙箱覆根,希望能讓這顆病樹撐過,明年可以結些果子。 

星期四似乎是鄰居們到處走動的日子,看到我,除了道聲日安,也會來試著攀談著幾句。我用癟腳法語加上肢體聲效,很努力地與對方溝通。年紀大的人們似乎比較有耐心 有些鄰居試了幾句,到了無法解釋的瓶頸時,才會『好~ 讓你繼續忙。祝好運,也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這句我聽得懂),放我走。也有重聽的鄰居劈哩啪啦地灌一堆,不需要我回應,就掰掰地繼續走過。老公喜歡在屋內看我在外頭自己跟鄰居們掙扎… 好吧,看來在外頭晒著,倒也不失個跟鄰居練習法語的機會。

三餐依舊簡單,太簡單了! 雖然家當還在海上漂流,沒廚具烹調之下也只能簡單吃,但實在很浪費當地有名超嫩的夏洛萊白牛 (Charolais) ! 那天才在超市對肉排流口水,老公就網購了烤肉箱,說用烤箱太浪費電,用烤肉箱比較經濟。我半信半疑地聽,衡量著用烤箱的電費和烤肉箱的炭,姑且信之,反正我也喜歡炭烤。

烤肉箱送到了,訂購網頁上看起來簡單,說是經濟基本款,是比賣場看到的款都便宜,但花了半天組裝起來卻發現不簡單,又大還有溫度計,CP值超高! 我倆都傻眼了,看起來一包炭裝來剛剛好,但只烤二片牛排還真有點浪費,趕緊從冰箱裡拿出二根櫛瓜陪烤。烤出來的結果… 算了還是不要提,結論是省了電卻浪費了牛排。下一次備些蔬菜和肉腸來炭烤比較不會浪費...。

趁著超市購物的機會,也順便瀏覽了下櫃子上擺賣的亞洲料理,有醬油、日本芥茉醬、越南醬料,但很有限。盤算著想從台灣帶回來的醬料,應該不少。若帶不回來其實也還好,煮出難吃的亞洲菜時就有藉口了。嘿嘿嘿~😜

貓兒們似乎也逐漸適應環境,在屋內找到自己喜歡的角落歇息著。兩隻虎斑一有精神就往外頭逛,跑跳著抓著草地上某生物,或背滾在地上伸展,或埋伏在草堆中想偷襲鳥,或發神經似地來回衝跑。最年長個頭卻最小的黑白 Frida 還是很緊張地跟著虎斑妹妹往外探頭,偶爾到陽台走走,又很快地溜進屋內。其實她才是最早在外頭過夜的;兩周前的某一天,我們發現她竟然沒纏著要早飯吃,屋內到處找不到才發現她前一晚溜出去,幸好第三夜她自己回家。
不過也因為她的失蹤,我們試圖報失才發現法國當局竟然沒有我家貓兒們的入境紀錄! 想必當初入境機場時,獸醫大概休假去,難怪沒人跟我們要出入境檢疫證明書就可以逕自出關。結果現在得花個30歐出頭,自己找獸醫帶這三隻意外非法入境的毛小孩去完成入境登記... 這過程有點不可思議!
老公網購工具,拆下的包裝塑膠捆帶不能回收只能丟垃圾桶,實在覺得浪費。乾脆拿來試試編個什麼東西。Voila! 第一個作品,自己覺得還蠻像樣的。得意地拿給老公看,他笑著問,能幹嘛? 我也不知道,的確,太小又無法承重。不過沒關係,只是個實驗品而已。老公的好友有一片竹林,得想個法子學學竹編,說不定就可以應用了! (腦海裡出現竹燈籠、竹籃、竹圍欄、竹屏風、竹架… 的畫面,突然覺得小鎮生活一點都不無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