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舞 - Kulobi

以前的塔吉克舞知識都是從中國傳來的,基本上指新疆地區的塔吉克族。沒去過新疆,還沒YouTube 的時代,就只能從書籍裡頭的圖片聯想。反而是加入 Ballet Afsaneh 波斯舞團之後,才知道塔吉克族屬於波斯族群 (我知道,我實在太不用功了...),在中國疆界之外還有一大片天。

舞團在 2006 年成立 Tajik Dance Initiative ,幾位好友陸續遠赴塔吉克採風。除了帶回來豐富的舞碼、服飾和故事,其中一位還帶個高高帥帥會彈樂器的未婚夫回來! 要不是沒假可請,我也想跟著探訪帕米爾高原,親炙眉毛連成一線的名師們 (帥哥們也行,不過老公應該不會喜歡這個主意)。

我學的第一支塔吉克舞是來自西南部 Khatlon 州、靠近阿富汗邊界的 Kulob 地區。剛學的時候還真傻了眼: 這種舞蹈真的來自塔吉克嗎? 怎麼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 半信半疑的,看了採集的錄影帶才信服。不同於北部 Uzbeks、西北部的 Kyrgyz 或東部 Pamiri 族群的舞蹈,塔吉克族中 Kulobi人 的舞蹈姿勢沒那麼直挺挺地,動作似乎較大、醺醉般的流暢 (讓我聯想起北非的舞蹈),卻也保有中亞地區獨特的頸部和肩部動作。手指的動作不多,手腕和手肘的動作倒不少。等我後來穿上服飾才了解: 又長又寬大的袖口直蓋手指,難怪有這麼多甩臂腕把袖尾飄起來的動作。

服飾我相信應該有受到當地伊斯蘭保守教派的影響: 寬大的長袍直蓋膝蓋以下,轉起圈來還是看不到膝蓋;最明顯的是頭飾,是所有穿過塔吉克服飾中頭髮包的最多的。雖然從頭包到腳,連腰身都看不到,但鮮豔的色彩和獨特的繡花,伸展起來大片片的,舞臺上還真亮眼!

於大英博物館內與 Ballet Afsaneh 演出 Kulob 地區舞蹈 / 攝影 Parima Shahin Moghadda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