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舞 - Pamiri

在練 Kulobi 舞同時,舞團也介紹了塔吉克東南部帕米爾高原 Badakhshan 區的舞蹈。該地區因險峻的地勢,與世隔絕,平常就靠四輪傳動的俄製吉普車顛簸一兩天出入。前後去採風回來的團員們常彼此拿著照片比較著:
"嘿~ 真巧, 我們的車子也是在這個路段上故障,趁著修車的時候伸展被震散的身子,順便照相... 你看看,連照這個山頭的角度都差不多!..."
(聽說路況差到停車修理還真是常事)

Badakshan 地區據說是古波斯帝國主要宗教 Zoroastrianism (中譯"祆教") 的大本營之一。以帕米爾高原為屏障的險峻地勢雖阻擋了對外交通,卻也得以保存了傳統語言和獨特的文化,也因此成為許多古波斯研究者的朝聖地之一。而後受伊斯蘭教的影響,當地原住民Pamiri (帕米爾人) 多信奉頗具神祕色彩的 Shia 教派分支 Ismaili (不同於其他塔吉克人多為伊斯蘭Sunni教派)。

Pamiri 音樂的沉靜與優雅常讓我失神,悠揚的歌聲讓我聯想起山歌、長調 -- 腦海中不自覺地浮現出高亢的嗓音在群山中迴盪的場景;每每Madoh (讚美詩歌)一起,我心整個糾著的,雞皮疙瘩都會出來 -- 是喚山、喚神、喚地; 是認真、恭敬、虔誠!

傳統的舞蹈服裝乍看之下外型與維吾爾族類似,但塔吉克族 Pamiri 人的色彩多以白色為主。女孩子一般是長袖洋裝加個小背心,將背心上的裝飾,或繁複的串珠項鍊突顯得亮眼異常。再配上傳統的平圓型頭帽 Toki,兩股長長的辮子尾端則用紅色的毛線串結綴上繐尾 (見以下照片著白色服裝舞者, 舞碼介紹 http://www.worldartswest.org/main/edf_performer.asp?i=9 ),有時還有五彩繽紛的羊毛襪!

與Ballet Afsaneh  在San Francisco Ethnic Dance Festival (2006)
Photo: Susie Pouleis

舞團開始介紹的 Pamiri 舞型,據猜測應該是最常見的 Rapo。重心低穩,足步動作非常簡單,多是隨著節奏踩腳,卻得不斷的平穩移動或旋轉 (練舞心得: 不失為一個訓練大腿部肌肉的好方法); 肩部動作多與足部節奏配合; 手部動作優雅。與周遭鄰族相較之下,似乎多了份對大地宗神的崇敬態度。

這幾天YouTube 找著找著,驚喜地竟然看到好友 Maruf 和 Aliah 剛剛發表的採風錄影帶,主要是介紹 Raksi Aspak, 但前三分鐘也收錄了其他類型的舞樂:

 
Tajik (Badakhshan) Raksi Aspak (the Dance of Horse) by Maruf etc.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