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lips Project #6-#7 習作背景

時隔了很久,原本計畫一篇分享五個習作的心得 (註);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一時之間讓人心情波動得很,做了第七個習作之後,便停了下來。但,這兩個習作也實在擱得太久了,先分享出來:

 

#6 臀腰相關位置

記得剛開始學印尼舞蹈時,會被小老師打髖部,因為我老是擺錯邊! 當時習慣中國舞或印度舞的三道彎,導致自然地推動髖骨到習慣性位置,費了好一陣子才理解原因調整身體。 稍後練阿根廷探戈時,卻發現慣用的腰部肌群又太自動地工作起來,這兩年反而得時時提醒自己,該放鬆的肌肉就讓它們安靜下來,別牽動不需用的關節... 這次的習作便打算在這些不同舞種之間臀腰相關位置同一平面上的轉換變化。

想起好久沒玩隨機,順手挑了三個姿勢加上方向等組成十個代碼:

舞姿/方向 重心/邊 代碼
中印三道彎 R
L
1
2
爪哇 R
L
3
4
峇里島 Agem R
L
5
6
上/下 R
L

7
8
9
0

至於順序,就依剛剛收到的收據編號來排列成組合。

擬定基本順序後,接下來試著從單純的重心轉移與髖腰部動作,逐漸加入手、空間延伸、節奏與質感的變化。沒想到這個組合非常有挑戰性,除了非慣性的轉換模式,還得專注於關節活動的準確性,磨了好一陣子才記得住。

音樂方面,從上一次習作的自由無限制,到這次試著用一個十五世紀英國作曲家 John Dowland (1563-1626) 的作品 The Frogg Galliard- P 23 - 23a。借用其三拍子的音樂律動性,連結代碼之間的轉換。

會變成什麼樣呢? 看看就知道啦~ 能猜得出基本代碼順序嗎?


 

#7 肩胛骨

鄰居的女兒住在附近的城市。兩週前從一輛滿載烏克蘭難民的巴士,接了一家人回家過夜。這家沒有男人,蒼白的臉龐,無神色的眼,乾澀地告訴她,家裡的男人都留在烏克蘭守著。第二天,這只剩女子的一家人辭謝她的招待,繼續她們的旅程。鄰居在電話另一端聽著女兒的哭聲,她跟著哭了;我聽著她講述,我也哭了,無法停止一直掉下來的眼淚。

我想起十幾年前看過的一場關於斯拉夫婦女魂魄的音樂劇 Rusalka Cycle, 來自烏克蘭的作曲家 Mariana Sadovska 的音樂和故事讓我久久無法平復;同時也想起鄭麗君的思想操場裡提到的自由與框架。這次的習作,就讓 Mariana 的作品片段帶我探索背部框架內的自由。


 

註記:

前一篇 20 Clips Project 習作 #1-#5 分享: https://wanchaochang.blogspot.com/2022/01/20clipsproject-1-5.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