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lips Project #1-#5 習作背景

關於 20 Clips Project 這個計畫:

不跳舞會鬱卒! 但自從搬到法國,除了附近找不到同好,也找不到創作的動力。直到一天在臉書上看到超凡的暖大叔系列和 Rosina 的 100dayproject 。實在太佩服兩位持之以恆的毅力,刺激之下,我決定也自己來做一個舞蹈短片系列。20支短片就好,每支找一兩個元素來試驗,主要目的是設定一個目標讓自己持續前進。沒有人看也無所謂,因為這是為自己而舞動、實驗與玩耍。

實驗背後其實有許多想法。除了在 YouTube 平台上放的個別敘述,也藉由部落格這個平台分享習作背景:


#1 手

這一系列的習作,除了想嘗試玩玩不同的舞蹈語彙、編創元素、也想就局部肢體來實驗。那就從手開始吧! 前陣子剛好看到朋友分享的手舞的影片,再加上亞洲舞蹈用上許多手部動作,決定來試試!

其實我一直很想用話語編動作的。本來想找詩詞的有聲書,但初步搜尋沒找到適合的 (教訓: 平常應該就要建立聲音資料庫或索引,免得需要的時候臨時找不到)。想想,那就用自己的聲音吧,也沒版權的問題,內容或節奏也可以自己編創。

拍自己的手其實有點難度,因為手臂短,在鏡頭下得伸直手臂才能從攝影機另一端看到錄像。能用的攝影設備也很簡單,把書桌清空當背景,拉了檯燈當唯一的燈光,趁著半夜安靜無人貓打擾的時候來拍錄。只是那討厭的蒼蠅老是纏著檯燈,偶爾入鏡,腦得我不得不"多練"好幾次。或許,找機會用蒼蠅當題目,應該也有點意思...

  • 靈感 (影像): Shadowlight Productions 的製作 “Good-for-Nothing Lover” 劇照
  • 聲音: 人聲自語

“我看起來… 不太像個舞者,也從來沒有該有的柔軟度。
若就站在哪兒,應該沒人會猜我是個舞者。
舞者… 我真的是嗎?
看著逐漸鬆弛的皮肉,
至少,我還能動、還能表達,還好!”


===

#2 眼睛

為什麼會挑這個眼睛的題目呢? 那天我家的貓 Pumpy 心情不太好,因為貓奴沒奉上他喜歡的鮪魚罐頭。他眼睛半瞇著,眼珠若有若無的睥睨著瞄著我們吃完整頓午餐。午餐後,我家老爺走向冰箱準備拿優格出來,Pumpy 的眼睛突然睜大定定的盯在老爺身上,頸子後的肌肉微微聳起,圓圓的眼珠子跟著老爺的動向左右移動。一聽到打開罐頭的聲音,他的眼睛又更大了,馬上縱身跳起朝著罐頭的方向急切地走近,眼瞳向上仰望著老爺,開口命令貓奴馬上伺候。

看著他豐富的眼睛動作,我笑開了,想起印尼舞蹈中許多隨著頭部的眼睛動作,便做了這個習作出來。只是,年紀大,眼皮已失去彈性老是垂著,乾眼症也讓我沒辦法睜開眼太久,只能將就用小眼睛來玩。

至於音樂,來找與亞洲很不同類型的音樂來試試,西方古典音樂配東方眼如何? 

可是,真的要拍,就得拍臉部特寫耶! 真的要擺這張老臉嗎? 年過五十的好處,是變得不要臉了,所以,來吧!

  • 靈感來源: 貓眼、印尼巴里島舞蹈頭眼動作
  • 音樂: Claude Debussy’s Suite Bergamasque III. Clair De Lune (片段)

===

#3 珍珠與中亞舞蹈

好久沒喝到珍珠奶茶了,奶茶簡單,軟Q的珍珠自己卻做不出來,想得很! 想著想著,便用來當做這次習作的主題。

前兩個習作肢體分別是手和眼,運用過的舞蹈語彙以印尼為主,因此這次想嘗試不一樣的,以中亞舞蹈語彙為基底,從手延伸出去到整個胳臂的肢體。短指短臂也不管啦~

音樂呢? 試過聲音、西方古典音樂,該來點不同的... 現代音樂!  剛好這陣子勤練手風琴,想起去年曾聽過王學老師演奏一首現代曲目,那就來找一首手風琴的現代音樂來配配看!

  • 靈感來源: 珍珠奶茶、中亞舞蹈
  • 音樂: Martin Lohse’s Passing I

===

#4 胸腔

局部肢體玩過手、眼、臂,這次來試胸腔!

其實我的頸胸椎太直,含胸不來,但是西爪哇舞蹈動作中運用胸腔的動作我喜歡的不得了,不來玩玩說不過去,因此找了一些元素加上肩部動作來串聯看看。

音樂則挑了首跟爪哇沒關聯的的巴爾幹民謠段落來試配。我一直很喜歡巴爾幹音樂和舞蹈,但傳統音樂一起,有時候身體會很不由自主地套上傳統舞步。也因此,切斷這連結,強迫自己不動巴爾幹慣用的下肢語彙。


  • 靈感來源: 球、西爪哇舞蹈上半身
  • 音樂:  Falma syn' e zi / Janam (2010)

===

#5 Gaga

時隔半年,心想實在懶得太久! 這半年書房裝了簾子,可以擋住雜亂的房間當背景用,因此來試試全身動作,有別於前幾支習作著重於局部。剛好前兩周每天跟著 Gaga Movement (https://www.gagapeople.com/) 線上活動 (每天動得滿身汗,我戲稱有氧舞蹈),趁著還有印象,將幾個元素拿出來玩,如不同關節之間的連結性、距離、空間,還有甩鬆等不同的質感。

是否要配音樂呢? 就自由些,讓動作創造節奏和旋律吧!


  • 靈感來源: Gaga Movement 
現在再回來看錄影帶,發覺自己的身體比年輕時僵硬許多。真的得多動! 持續地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