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olens #5: 多一天偽單身日、 沉睡的法國瓷器之都 Limoges、鐵公路中心樞紐 Vierzon

便車生變

回程的便車搜尋費了點功夫,因為大部分人多趕在八月十五日假期開回家;偏偏我就不想放棄藝術節最後一天甚至最後一夜的活動,硬多留一個晚上。好不容易談好預約上 BlaBalCar 便車,就在出發前二個小時收到通知,家庭緊急事件必須取消...

說來不稀奇,最近到處都聽到航班取消、班車誤點的事件;我的便車生卦應該也不會太意外。

拎著行李,我先到當地的遊客服務中心詢問公共運輸可能性。如預料般,不太妙,得轉幾趟公車才能接到火車。服務處的小姐用同情的眼光看著我,堆給我一疊公車路線圖、時刻表、區域鐵路網、市區地圖,還細心的把市上唯一的公車上車地點在地圖上圈起來,說: 今天路線調整,因此上車的地點有所變更。

看看距離下一班車次還有四小時,橫豎今晚回不了家,我乾脆到這幾天每天光顧,新開不久一家好好吃的茶點店 Tea Salon 坐下來等。點了二客甜點、喝杯藝妓茶、壓壓驚、安慰自己再說!

通知老公計畫生變後,我看著地圖,第一個冒出腦海的問題是: 那個城市好轉車也值得逛? (果真愛玩,但難得有這麼好的藉口可以多偽單身一天,不該浪費! )

眼光落在附近的 Limoges - 這次藝術節工作坊跟一位教英語的老師聊起來,她就住在該市,還告訴我他們的陶瓷很有名,瓷器博物館值得一逛。這個城市不大不小,更棒的是能接到區域火車 TER,二班車就可以到距家不太遠的 La Clayette。車資比高鐵便宜很多,又不需要經轉複雜的巴黎或里昂,很好!

當下通知老公、馬上預定當晚住宿旅館和隔天車票,一方面計畫著公車轉接路線時程,一方面再給 BlaBlaCar 一個機會,尋找從 Confolens 到 Lemoges 的便車。運氣不錯,就在公車駛近之際,確認便車。心想,若這次便車再取消,就再多享用一天好吃的甜點便是。

 

BlaBlaBlaBlaBlaBla... Car

這次搭上的便車,開車的是一位婦人 M,名字跟我家對門的鄰居一樣,面貌也像! 雖然車程很短才一個小時多,但話夾子沒停過,果真 BlaBlaBla 到底,我也只好伊伊呀呀到底。她有沒聽懂我不確定,反正讓我練法語就是!

M 太太人雖好,但開起車來緊抓著方向盤不停地動,車子也就左右不停的晃... 我心裡很是提心吊膽,卻不敢多講話。練法語也練得心驚膽跳,怕她太想聽懂,分神到左右晃到路邊或對面車道去。於是一路上眼緊盯著前方,耳聽著她說,腦子擠法語,口裡伊呀...

還好,平安抵達! 老天爺保佑,或許前幾天連續參加彌撒真有幫助。

 

沉睡的法國瓷器之都 Limoges

M 好心的載我到旅館門口 (搭便車就有這點對點的好處),我一放下行李後,就趕緊搜尋附近餐廳。附近有越南餐廳耶!!! 兩年沒吃到亞洲美食的我,馬上衝出去直直往餐廳走。

好吃好吃! 我滿足的填飽肚子走出餐廳,開始用雙足探索這未知的城市。

大多數的店面是關著或空著的,我不太確定是因為已過營業時間,還是因為景氣不好收了。但市中心很乾淨、也很安靜。其實有不少好看似乎有歷史的建物,在夕陽的金黃色映照下溫暖地睡著。

當天晚上熱鬧的市中心角落

宏偉令人印象深刻的車站建築

回到旅館才有時間放鬆,上網搜尋這個城市的資訊,這才發現此地據說是法國瓷器之都。這次只待一個晚上,應該多留一兩天好好逛這歷史古都的。下次吧,我想!

 

鐵公路中心樞紐 Vierzon

隔天一早出發。這天搭的車次需要在 Vierzon 轉車,等車時間二個小時,剛好在中午用餐時間。反正只有兩個小時,沒辦法逛,但吃是一定要的。車站對面有家印度餐館,上面掛著 11:30 營業,我就在前面蹭著幾分鐘,成為該餐廳當天營業的第一位客人。

太滿足了! 只要不是我做菜,都好吃! 我開心的把 Paneer 打包帶回家,明後天還可以繼續享用!

想想,我真不愧是用胃思考的人! 這個位於法國中心樞紐都市,我卻只記得有家印度餐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