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新寵

「明天我要去迎接我們的新寵物!」

老公神秘兮兮的通知我,難掩一臉興奮。新寵物? 我回頭看著賴在腳邊等吃罐罐的三隻貓,想起月前答應鄰居要收編的第四隻貓,以及還沒同意的狗... 等等,第四隻貓還在他媽媽的教鞭之下,還沒畢業,明天的新寵物是怎麼回事?

「P 建議傍晚等蜂群回家後再取。我會穿我的防護衣! 」他補充。

想起來了,是蜜蜂!

老公從去年嚷著要養蜜蜂,他兩個好友都養過。

「蜜蜂對生態環境很重要! 」這我當然知道!

「而且可以有免費的純蜂蜜吃! 」嗜吃蜂蜜的老公得利最多,但我沒差;我對雞蛋比較有興趣。

其實我比較擔心鄰居會抗議;「都問過鄰居了,他們很歡迎! 」嗄,動作好快!

那有相關法規嗎? 「我也問過鎮長辦公室,我規劃的巢房擺放處跟周圍住家的距離符合規定,報備一下就好。」

理由準備得還真充分,我好像也沒理由反對,只好看著他興奮得網購一堆養蜂物品,四周探問養蜂同好。他很快地就跟附近業餘養蜂人 M 和 P 混熟;M 熱心地帶著他實習、提供建議,P 更自告奮勇的要幫找一隻蜂后建朝。

好一陣子的事,安靜了些時日我還以為不了了之,沒想到真的要開始養蜂了!

. . .

取蜂那天,老公下午出門,卻到天暗了都還不見蹤影。整晚我緊張得看著窗外,腦海裡想像他慌張揮蜂開車的景象...。還好,晚上十一左右,遠遠的,我 透過玻璃窗看到他開入車道。手機響起,他急促地下著指令: 「我在車道上,需要光照來安裝巢房,你去抽屜裡拿大手電筒從上方幫我照明!」

小鎮晚上11點就關街燈了,家戶門板都已關上,黑漆得只剩星月透過雲層露出的光,連路都看不清楚,何況得把一窩蜂的巢屋平穩地從車箱移到院裡的架上。我趕緊遵命,拿著手電筒走出,從露臺幫穿著防護衣的他打光。

 


檢查新寵物

順著他的動向我左右調整燈光,看得出他很緊張,放下巢屋後倉皇退開。

「幫我看看有沒有蜜蜂在我身上! 」

他走近,讓我照著他觀察,看到幾隻還在他周圍飛繞。

「還有幾隻,但你不要動! 」他慌了,手臂急促地揮動,想趕開蜜蜂。

「你不要動啦,越動越刺激它們攻擊。」他還是很緊張,不停的揮動。

很快,我看到一個黑影往我撞飛過來,然後臉上一陣刺痛。

「啊~ 我被螫了! 」我叫道,僵著不敢亂動。

「哪裡? 」「在我臉上! 」

他一個上步朝我的臉揮拍,我卻只想到可憐的蜜蜂螫後完命。

「我先回屋子裡了! 」

把手電筒遞給他,我轉身進屋,趕緊上網搜尋被蜂螫後的照護。

抹上肥皂,還好,似乎沒啥過敏反應,呼吸也正常。看著鏡子,邊覺得自己真無辜,乖乖沒動但被全身保護得好好卻緊張兮兮的他波及。

過一會,肇事者終於進屋,看了一下我的臉: 

「還好嘛! 本來就是腫的,看起來沒差!」

我瞪著他,什麼話! 不過確實,除了一個小腫包,有點刺痛外,似乎也還好。

但隔天就不是這麼回事了,一邊臉腫到三五天都沒消。


受害證據,有看到一邊腫起來嗎?


第二天,他登門通知周遭鄰居。鄉下小鎮的人們對蜜蜂的態度跟我這都市人真的不一樣! 我只想到可能會被螫,但鄰居們卻很歡迎蜜蜂到來,聽到花叢傳出的嗡嗡聲都興奮不已,說充滿了生機...

過幾天,重聽的鄰居們隔牆串門子,聽到蜜蜂,聽到太太被螫... 老公毫不羞恥的加入: 

「你們在說我嗎? 」然後加入聊天陣營,吹噓著自己的嗡嗡新寵。

. . .

兩周後,他狼狽的操作煙壺檢查蜂巢,發現隔板沾了蜂 蜜卻取不出來。臨時殺到 M 家求救,意外同時逮到 P,當下兩個養蜂同好就打開車廂就地傳授方法和工具;原來這兩位車廂裡都擺著一籃養蜂工具,隨時可以上工。當天傍晚 P 就來了,幫忙把隔板上的蜂蜜取下,還帶一層蜂蠟回去幫忙處理,準備蜂兒們儲蜜過冬。

沾著流到盤子裡的蜂蜜,好好吃。看來我家的蜂兒們這陣子很努力工作,忙著造訪四周鄰居的花兒。吸允著香甜的手指,我對被螫的腫包一點也不介意了,更何況我還活得好好的,可憐那攻擊我的蜜蜂走的冤枉...  

自家蜂兒們的蜜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