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迢迢為米酒... 喔,不,為考試

「今天應該買得到米酒和蝦米吧?」

今天是法語課程 B1 結業考,我竟然逕想著吃的,不免笑自己。
其實也不是啥重要的考試,只是移民局 (OFII) 提供的免費法語課程期末考,卻在考前四天才通知。

 

準備坐火車

查看了下考試地點,在 Dijon 火車站附近,而且隔壁就有間亞洲超市。心想,Dijon 算是住家所屬最大行政區的首都,這裡的華人超市應該可以買得到米酒和蝦米吧?

「也許我可以坐火車去!」 我主動跟老爺提議,自己出門的機會難得,中午還可以打打牙祭!
最近汽油費又漲了,他欣然附議: 「我也這麼覺得,而且車票比油資便宜!」 

縱使如此,還是得開上一個鐘頭的車才到得了火車站。

「若沒考過,可以再上一次嗎?」 他問
「只免費一次,要再上課或報正式的鑑定考就得花錢了。」
「來回交通費不貲,你最好考過!」 他開玩笑地威脅,「考不過送你回台灣!」 

好喔,回台灣我最開心,可是只能暗笑不能表露得太明顯,嘻嘻地表面帶過。

去年底上了二個禮拜的線上課程,卻一直拖到一個月後才考試,上課內容早忘光了。但回想 A2 期末考時,考試內容跟上課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有,就壯著膽子去應考,反正怎麼準備都沒用,忘了就忘了,不懂就是不懂,庸人也不可能四天變天才。

 

我有坐對車嗎?

車程加上火車大約 2.5 小時,當天得比太陽還早出門。零下六度的氣溫,熱車都10分鐘了車窗上的霜還沒除光,只得慢慢小心地開。

票是前幾天在網上訂的,現在備好 QR Code 就可以上車,等查票人員到身邊給刷。不像以前得自己找柱子打卡,不小心忘了打卡等同於逃票,罰得還挺高。

找到顯示表上的月台,上了車。我會不會上錯了車呢? 左看右找...TER 的火車為什麼都不顯示列車號呢? 頓時想念台灣火車上的跑馬燈。車安靜緩慢地離開月台,我打開手機地圖,GPS 顯示我往北移動,鬆了口氣,至少方向是對的!

 

應考

考試地點在大樓的一樓;這裡的地面樓稱 rez-de-chaussée,所以一樓 (1 étage) 其實指的是台灣的二樓。

待考的教室裡,從點名單上認出一起上課的兩位同班同學。過去大家網路上課都只聽聞其音,終於可見其面聊聊,很開心! 一個來自敘利亞 Syria, 另一位來自科索夫 Kosovo, 都待法國六七年了,難怪他們都可以聽得懂彼此在講啥,我則吃力地聽,還不時插嘴問清楚。

筆試一個小時分聽、讀、寫三部份,口試 10 分鐘,形式跟上次的 A2 期末考差不多,但內容較難。若光讀文法單字片語應該不夠,多泡新聞報導或雜誌文章可能會較易了解內容來答題。頓時感謝老爺每天聽收音機 France Inter 頻道和抓著我發表他的社論,這諄諄教誨好像有點幫助。

口試則像家常聊天,聊生活狀況,想在法國做些什麼,碰到的困難,好壞看法,對憲法精神的想法... 我在異地聊天學到一件是,就是: 聽,有可能聽不懂或聽錯對方的問題。因此面試,只要抓到聽得懂的題目就一直講,撇開文法,儘管用有限的單字把時間填滿,因為對方一定猜得懂!  目的是讓考官沒時間發問! 哈!

策略似乎有效,很快就超時了。末了,我跟考官說筆試好難懂,他反倒安慰我,說我講得不錯,應該不用擔心。

 

米酒在哪裡?

考完馬上轉到隔壁的亞洲超商,目標米酒和蝦米! 台灣的米酒頭啊,我找了一年還是找不到;蝦米在網購上總是缺貨,想煮點開陽白菜只能放泰國蝦醬或越南魚露來代替。

什麼? 沒有!!!  只有中國進口的紹興酒、加飯酒 (這是啥?)、和糯米酒。看著擺在旁邊的日本料理米酒,我的手只好往 Sake 下。來試用看看好了,邊盤算著,下次回台灣應該要帶一兩瓶米酒的!

 

終於,外食!

終於有機會單身外食,一定要好好把握!  我打開 Google 地圖,挑了家附近評價不錯的小餐館,隨興悠閒地用了午餐。餐廳沒跟我要疫苗證明,剛開始心裡毛毛的,但仗著三劑疫苗護身,決定試碰運氣。餐點普普,但至少比自己家的好吃;而且非裔女侍非常養眼有特色,我的眼光常常瞄到總是在面前晃來晃去的美女。邊吃著飯後甜點,邊把筆記本拿出來寫寫心得,有小旅行的感覺。

 

第戎聖彼尼諾天主堂 Cathédrale Saint-Bénigne de Dijon

距離回家的火車還有二個小時,天氣很冷,信步走到附近頗有盛名的第戎聖彼尼諾天主堂 Cathédrale Saint-Bénigne de Dijon。對面的教堂 Église Saint-Philibert 似乎也很有故事,但前門已頹廢封住。繞一圈之後,視線轉向旁邊這個從 12 世紀佇立到現在,在霧中高聳的哥德式尖塔、羅馬式圓拱、和幾處色彩亮麗屋頂交錯的天主堂。

Cathédrale Saint-Bénigne de Dijon

我推開門進入,眼睛很快就適應了裡面的光線。高拱的空間很安靜,我走了一圈坐下,看著大門入口上方的管風琴。很美,正發出幾個隨機的單音,看起來正在調音。「這組合聽起來很現代!」 我心裡調侃著,有意思! 佈告欄上有張管風琴音樂會的告示,就在一週後的月底。我猜,大概是為了這個音樂會調音吧。一陣子之後,調音老師休息去,離開前談了幾個短音階。沒聽到曲子,不過也夠了。我起身帶著這幾個單音,昏昏沉沉地搭車回家去。

天主堂內的管風琴

二個禮拜內應該會收到考試結果,但在這之前讓我把法語擺一邊,先墮落一下再說。

 

 

後記: 

1. 聽說加飯酒就是花雕? 不少親友建議我乾脆自己釀米酒曬蝦米,我這個懶人昏... 嗯嗯,哪天心血來潮的時候再來試試,我先試用日本料理米酒看看。 

2. 試了日本料理米酒,有米香ㄟ~ 好開心! 雖說不純,也清淡許多,但夠我這個菜菜廚娘用囉!

3. 後來又竟讓我找到法國當地產的料理米酒:(米酒續篇) https://wanchaochang.blogspot.com/2022/08/blog-post.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