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特連西拉維亞 (Transylvania) 的夜車

第一次的特連西拉維亞 (Transylvania )之行,始於 2018 年八月開往 Huedin 的夜車。手裡拿著車票,卻怎也找不到座位編號,排我前面上車的一個女孩子似乎也是... 只剩最後一排。旁邊一個男人很努力的擠出一個位子讓給我,我感激地用剛學的匈牙利語道謝。其實他應該需要兩個座位的,看著他龐大的身軀擠在小小的座位裡,我有些猶豫,是否該請左邊的女乘客把她背包移開讓我坐呢?但這位和善的先生既已這麼努力地移出空間,我也該領情,就順著狹小的空間坐了下來。想著: 這下別睡了。

果然很難睡。漆黑的車廂,左邊的幾個年輕人卻很認真在電玩,筆電螢幕亮到連閉上眼都可以感覺到。而旁邊的男士也很認真,卻是在看書。他右手拿著小小的手電筒照著書,左手擋著光源,努力不讓光影響鄰座。看到這,不禁佩服這位男士不經意留露出的體貼。

僵直的坐了一會,右男發問了,你從那裡來? 臺灣? 噢,這麼遠! 去那裡? 第一次來嗎? 參加匈牙利舞蹈營? 妳以前學過嗎? 在臺灣? 怎麼有機會? 

一連串的問題,原來他能用英語跟我溝通的,只是口音很重,我得很仔細才能聽得懂,只是提到的地名我一點概念也沒,好一陣子才弄清楚他會比我早到站,所以他會請司機特地提醒我下車。

沉默下來,他繼續看書,偶爾打開舊式的開折手機看時間。

凌晨不知幾點,客運在通關處停了下來,讓海關人員上車檢查。兩位海關人員上了車,一個個收司機和乘客的證照,下車讓我們在車上等著。天色很暗,等待時間車上非常安靜,瀰漫股緊張的氣氛。到這時候我才真正意識到,人已經不在匈牙利,正進入羅馬尼亞國境。

「怎麼這個匈牙利舞蹈營竟然辦在羅馬尼亞? 」喔不不不,大部分的匈牙利人不會同意這個說法,因為他們認為特連西拉維亞還是屬於匈牙利,是匈牙利文化的重要基地。我想起布達佩斯民宿的年輕男主人,聽到我下一站是特連西拉維亞時,轉過身來告訴我: 「你知道,這個地區本來是屬於匈牙利的嗎?」

等了好一陣子海關人員才上車,一個個唱名和國籍,對照相片才發還證照。看來乘客幾乎都是羅馬尼亞國籍,坐夜車回家。

過邊境沒多久,右男下車離開了。我挪到靠窗處,空間寬裕了些,卻也還是無法休息。

車子在中途站停了一兩個小時,我不敢亂跑,怕錯過這一天只有二班的車。晃著晃,晃到時間快到,看到其他面熟的乘客回來一起等車才放心。

 

清晨六點,司機停下車,大聲喊些我聽不懂的話。愣了半响,才意識到他在r叫我,提醒我該下車了。「這裡?」 「是」 我匆忙地拉了行李下車。司機打開車窗,對我指指對街。我還搞不清楚狀況,車子就已經開走了。

時間還很早,路上一個人也沒。我打電話通知安排營隊住宿的旅行社,「在教堂等我」對方說,「我會來接你。」 好,只是教堂在哪裡?

路口看到一個教堂,我拉著行李箱在顛波的路上走近。四周有點荒涼,一兩部車曾停在我旁邊似乎可以搭便車,我也不敢,搖手謝謝。等了將近 20 分鐘還等不到人,有些慌了,直到經過我身邊的一部車看到我又繞回來,停下來道出我的名字,我才放心。

「我找了你一陣子! 不是講好在教堂嗎? 你怎麼會在這裡?」

原來對方指的教堂是東正教的教堂,不是基督教的教堂。我運氣好,兩個教堂距離不遠,我在路邊這東方面孔加上拎著行李箱才會被他看到。

車程大約 15 分鐘,小鎮邊界有著美麗的木刻鎮名牌立在鎮口,我到 Sâncraiu (Kalotaszntkirály) 了! 來準備迎接一周的匈牙利舞!

Sâncraiu (Kalotaszntkirály) 小鎮的道路平整乾淨

 

(下一篇: 卡洛塔列民俗舞蹈音樂營 Kalotaszntkirál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