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zé 的復活節 聽烏克蘭歌禱

泰澤 (Taizé) 離家不遠,聽說是基督教大本營之一。冬季時曾到營區繞一圈,但當時營區空蕩蕩,沒看到人走動,只見住宿區幾戶窗戶晾著衣物顯示點人跡。聽著老公吹噓著這地方的名氣,但當時我可一點感覺都沒有。

趁著復活節疫情趨緩,天氣又好,老公決定帶我再訪,見識見識這傳聞中的朝聖地。

復活節假期的 Taizé

摩托車騎進營區所在的村落,綠意生氣盎然,不少人在巷弄花園間走動交談,跟冬季蕭條景象迥然不同。從路邊停的車牌來看,多來自歐洲其他國家,耳邊聽到的德英荷語竟比法語還多!

一輛客運緩緩駛近,車頭的跑馬燈顯示來自 Mâcon,應該是搭載 TGV 轉乘的旅客。 許多背著背包的年輕人下車,往營區移動。

跟著人,我們走入營區,迎面而來的是多國語言歡迎詞,連中文都有!

營區入口對面掛有歡迎看板
另一邊的歡迎看板連中韓文都有

慢慢走越營區門口的鐘塔, 右側中央廚房,左側則是半開放的用餐與休閒空間;接下來迎面而來的中間廣場上的大棚子,四周活動室,還有廣場另一端大大的祈禱屋。我好奇的看著祈禱屋的屋頂,有個尖出的圓狀頂著十字架,有點像東正教又不太像。

Taizé 營區入口的鐘塔

我們到的時候,午餐時間已過,只見人們閑散各處休息。我好奇地看著活動室外掛的活動公告,發現活動還真不少;當天除了各式各樣的工作坊、休閒活動、祈禱,還有烏克蘭歌謠分享。

Easter Sunday Ukrainian Songs

正值俄國入侵烏克蘭不久,活動正要開始;我們走進廣場中間的大棚子,已有不少人或站或坐著等著活動開始。我環顧四週,年齡從白髮蒼蒼的銀髮族、攜家帶眷的中年人和孩童、到年輕人都有。

好奇的我們從活動網頁https://www.taize.fr/IMG/pdf/2204ukrainiansongs.pdf下載了歌單,好跟著發音。

志工持著歌單讓來賓照相或掃描下載

活動全程用英語主持 (可見參與者來自世界各地),由來自烏克蘭的幾位年輕女子分享來自家鄉的歌謠、留守烏克蘭友人的見證、感恩與共禱。

歌唱得真的不怎麼樣,但誠心滿滿,觀眾也熱心支持,為她們打氣。俄國入侵烏克蘭至今,已有大量難民湧入歐洲。法國不時可見烏克蘭難民募款、收容、和教育的措施宣傳 。聽著這幾位家園被惡鄰摧殘的這些年輕人,祈求和平和親友平安的歌禱。想起面對中國威脅武侵的台灣,不是教徒的我,也一起低頭祈禱。

活動結尾,主持人歡迎聽眾留下聊聊。我旁邊坐個亞裔女子,我們兩個剛好是全場唯二的亞裔。臨走之前,她好奇的問我,從哪來。

「台灣」我回,「那您呢?」

「香港!」 她平和地回覆,馬上接續「我覺得台灣不用太過擔心,中國看到此次俄烏戰爭西方各國的對應,應該會收斂些。」 希望如此,我暗想。但烏克蘭人民何時能平返重建家園呢? 要如何才能制止這些用武力侵犯他國的惡霸呢? 想起過去和現在的香港,我看著她充滿信心的臉龐,有點了解信仰在她身上產生的力量和安定的心。

泰澤工場 - 修士們的作品

還有點時間,我們好奇地走進展覽區。成排的陶製品馬上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撇開其他書冊畫卡區,我來回在陶瓷區欣賞。

泰澤工場展區 (圖片取自泰澤網站)

原來泰澤的修士們不接受捐獻,只接受作品販賣所得以維持團體的運作 (https://www.taize.fr/en_rubrique13.html?chooselang=1)。跟老公商量了一會,我們選了幾個樸質價錢又超級合理的盤碗買回家,開心到忘了剛才的難過 (真是,好世俗的我...)。

開心購入好用又好看的修士陶盤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