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難民同學們

「塔利班攻下喀布爾了! 」昨天另一半在早餐時跟我說,「勢必會引起另一波難民潮」他嘆息。

我沒意外,法語班上兩位阿富汗同學,前陣子已經在談塔利班其實已經控制該國大部分區域,局勢紛亂。「在非洲,索馬利亞也因 Al-Shabab 處在戰亂之中…」 另一位同學也出聲訴說在自己國家發生的戰爭。

其實這期線上法語班已經結束一個月了,老師教的已經掉的沒剩多少,但班上同學分享的經驗卻很難從腦海裡忘掉。那天分享的主題,是曾居住過哪些國家。

難民團的年輕同學們紛紛數著待過的地方,哪裡哪裡一年,哪兒幾個月、哪裡的人民友善、哪兒難民營伙食不錯… 然後推舉 Z 分享她居住過的國家。

雖從沒見過 Z,但從她在課堂上的回應和輕巧的笑聲,想見是個聰明的女孩子。Z 靦腆地開始細數出待過的國家,從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蘇丹、利比亞、突尼西亞… 到法國。

我聽了倒抽一口氣,不敢想像這一路經歷,不禁替這個女孩子心疼。

「真不容易,你很勇敢! 」來自班寧的 D 同學這麼回應 Z 。
問到泰國同學 P, 她開朗的回答: 「我只住過兩個國家,泰國和現在的法國。」
班上的開心果 K 哄笑: 「"只有"?? 你很幸運耶!」

K 來自 厄利垂亞 (Eritrea),這個國家我以前連聽都沒聽過,得聽上個三次才搞清楚國名。他介紹自己最大的願望是交女朋友,班上則常開他玩笑,他也不以為意,自嘲喜歡當小丑逗人開心。其實我覺得他是這班難民團的班長,上課常會聽到他在提醒某某同學得登入,要開麥克風,報告老師哪一個同學收訊有問題,哪一位同學會遲到,誰的足球踢得最好…

跟 K 同鄉的 Y 同學也分享自己家鄉的不平靜、貪汙、建設落後….

「你們是總統制,有選舉嗎? 」老師問
「選舉沒用啦! 也沒人敢談論政治;敢談的都不見了。」Y 說
「這總統在位三十年,所有的錢都落在他的荷包裡。」

我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這個國家被稱為「非洲的北韓」,不少人為了脫離殘暴而逃難,猜想 K 和 Y 兩位同學應該是搭船越過地中海抵達歐洲的,又想起幾周前有人曾提到偷渡越海的危險…

前陣子東京奧運開幕的難民團運動代表入場時,我激動地想起這些難民同學,多麼不容易。
現在阿富汗的局勢,又想起當初在美國認識的阿富汗女子們。

上課時的嬉笑,和背後過去的血淚… 遠方的世界角落,還有很多的不幸。能做什麼? 我不知道,只知道不能遺忘。

攝於 Abbaye Saint-Philibert de Tournus) See le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