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中的農婦活
停電了! 熱浪期間,這下子連電風扇也用不了。光想,就開始有冒汗的感覺... 今日傍晚六點半的溫度計面板,看起來非常嚇人....老公解釋,室外檢測器的安裝位置可能太吸熱了... 根據氣象報告,目前室外溫度大約 37 度,但還是挺熱的。 法國住家鮮少裝冷氣,這將近攝氏四十度的高溫怎麼過? 較大的都市通常會開放有空調的活動場所,供市民避熱。但我們居住的鄉下,連市政府建物都沒空調,只好停工停課停電,大家躲在家裡喝水... 熱浪期間的作息 根據氣象預報,凌晨四五點通常是最涼快的時候。 五點很早是不? 但我發現,一開窗,只見周遭鄰居們,家家戶門窗早已大開,趁著太陽還躲在天際線之後,迎入清涼的風進室內。 最近人人緊盯著氣象報告和溫度計,調整生活作息 約七點太陽開始露臉,再趕緊關上面陽的門窗外板,以隔離日照; 等到太陽發飆,室外溫度高於室內溫度時,再進一步關上門窗和簾子,以阻擋熱氣.... 算起來,從早上七點到太陽下山晚上十點,都躲在暗黑的牆屋內或地下室,避熱。 最適合外出的時間,是五點到八點。只見鄰居們在這段時間外出、散步、騎車。 鄉下人果真早睡早起! 聽說過幾天,最高溫會回復到 30 度。 「耶! 再撐機天就涼了!」大家見面除了擦汗,也彼此鼓勵著。 等等,30度=涼快? 呵,以前若這麼說肯定被歸類有問題。 停電的農婦活 今天停電幸好在早上九點,電動窗板已先關上遮陽,只是暗黑的室內沒電能做啥? 室溫逐漸升高,耗體力的家事直接放棄,連練琴都會滿頭大汗。 就著微弱光線環視屋內,看到月初收割晾乾的薰衣草,剛好,來處理! 月初清晨採收的薰衣草,晾乾等著處理 自從老公開始養蜂後,每年我只割取兩株的花苞,其餘留著開花給蜂兒們享用。 每次開窗或經過薰衣草欉,若聽到嗡嗡飛翅聲,見蜂、蛾、蝶兒們忙碌地在紫色花欉中穿梭,看著挺開心。 午後,只剩大頭蜂忙著採蜜 搬張椅子,我坐在唯一有點日照的側間, 準備處理薰衣草。這個房間原本留給貓出入用,加了貓窗的玻璃門只裝了布簾遮點光,門板還沒關上好讓貓兒們自由出入。 慢慢剝下已曬乾的粒粒薰衣草花苞,說來奇怪,這種重複不須太費神的手工,總能讓我靜下來。原本燥熱的心情竟逐漸安靜下來...